首页 > 正文

中国和比利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商务部网站消息,10月17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比利时联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比利时王国联邦外交、外贸与发展合作部关于在第三方市场发展伙伴关系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在经贸混委会框架下成立工作组,支持和推动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

2015年6月的《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概念。近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在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中国已经与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式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文件。其中,2016年9月,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及后续的塞斯维尔C、布拉德维尔B核电项目便是由中法两国共同投资建设。其中,布拉德维尔B核电项目将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提出以来的首个成功案例。中日双方已签署《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事项的备忘录》,泰国“BTS”铁道铺设项目或将成为首个合作项目;中新还签署谅解备忘录,将联合组建工作小组,确认两国可共同开发的市场和领域。除此之外,中国与有关国家推动设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基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