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18日:荷企将投资16亿欧元在中国建蓄电池厂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10月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强调,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希望与会嘉宾就深化能源国际合作和促进全球能源变革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新华社)

李克强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上午,正在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表示,中比双方可在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义务的基础上,拓展核能等领域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务实合作,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会谈后,李克强同米歇尔共同见证了两国核能、第三方市场、文化、物流、航空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政府网)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同比增9.9%

根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其中,对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增长9.7%和7.7%,较出口平均增速分别高3.2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商务部网站)

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

近日,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省长马兴瑞强调,推动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按照“一园一策”的原则推进境外重点园区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金融支撑和境外安全保障,加强对外交流交往。(广东省人民政府)

荷企将投资16亿欧元在中国建蓄电池厂

荷兰电池制造企业沃克斯公司决定向中国投资18.5亿美元,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设立新能源锂电池超级工程项目并设立中国研发基地。彭博社援引沃克斯公司负责人表态称,本次投资的工厂将于2021年投产,年产量8.0Gwh,可为16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英国路透社称,这是该企业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家工厂。公开信息显示,中荷两国领导人于16日共同见证双方企业签署8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金融、航空、农业科技等领域,总金额约100亿美元。(中国政府网)

悉尼举行“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

▲展览现场(来源:海外网)

“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17日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幕,36幅精美图片展示了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澳当地知名华人摄影家的优秀作品及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文化活动的历史图片资料也同时展出,展现了中澳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互鉴。(新华社)

中法文化创意博览会聚焦“一带一路”文化建设

第三届巴黎中法文化创意博览会17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为主题,就各国文化在法国的推广进行交流探讨。当天举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互通共荣国际论坛以“文化推广经验和文化经营理念交流”为主题,邀请中国、日本、印度、匈牙利和法国海外省瓜德罗普的驻法文化机构代表,分享在法国传播和推广本国文化的经验。(新华社)

姚桂梅: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面临五大风险

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中非合作的机遇明显增多,但各种风险和挑战也相伴而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姚桂梅认为,风险主要有五方面:非洲部分国家在政局稳定、政策连续性方面存在不良记录;非洲外汇市场承压严重;债务可持续性风险很高,中国还受到某些外媒“中国加剧非洲债务负担”的指责;恐袭和安全风险;中国对非合作面临大国激烈竞争,特别是东非国家将成为竞争的主战场。(当代世界)

学者:“一带一路”建设真正实现互利合作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副教授伊戈里·伊万诺夫18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和批评表明,某些国家害怕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成为失败者。未来,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诋毁也许仍将存在,但事实终将证明,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这样的倡议比“零和博弈”、军事威胁的方式更具吸引力和生命力。(人民日报)

▲罗赖马山是南美洲北部帕卡赖马山脉的最高峰,位于巴西、委内瑞拉和圭亚那三国交界处。长约14公里、宽5公里,海拔2810米,山上植物和动物稀有、罕见,约80%的生物是当地特有的,这里也是柯南道尔的著名小说《失落的世界》的原型。(来源:yandex.ru)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