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

发布时间:2018-10-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贵 田栋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率先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讲话。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但风险挑战不容忽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各国应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大环境,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复苏的好势头。

李克强指出,亚洲和欧洲是世界两大稳定力量,也是世界两大经济板块。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亚欧国家作为全球伙伴,应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繁荣发展的重要责任。

第一,为维护多边主义发挥引领作用。各国只有携手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才能更好把握全球性机遇,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加强协商合作,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第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来之不易,仍然需要坚持开放发展的大方向,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分工合作向更加普惠、平衡的方向发展。坚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巩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对现行世贸组织规则进行适当调整完善,必须坚持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充分照顾各方的利益关切,特别要重视保障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既要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也要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

第三,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我们要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打造亚欧大交通、大产业、大物流格局。同时也要加强制度政策规则和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激发资本、技术、服务和数据等要素的活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第四,通过人文交流为亚欧合作注入更大活力。亚欧国家正在书写不同文明对话合作的新篇章。我们要不断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人文交流,让平等、包容的理念深入人心。

李克强强调,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但发展差距也是发展潜力。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是个大市场,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和应变能力,完全可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就能为亚欧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外方代表表示,亚欧国家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繁荣与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亚欧各国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努力消除贫困,扩大开放,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形成合力。“一带一路”倡议、亚欧互联互通战略有助于利用好区域的比较优势和资源,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贸易平衡。贸易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不是“零和”游戏,亚欧各国愿本着互利合作精神,积极推进有关自贸安排,这有助于抵御保护主义、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与经济可持续增长,共同维护地区发展繁荣和安全稳定。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为“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来自53个成员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王毅出席会议。

(原标题: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