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样本 成中亚五国国际经济平台

发布时间:2018-10-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长春 吉凤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码放整齐的各色集装箱,上面喷涂着“KTZ”“UNICO”“国际物流”等标志;高达50米的龙门吊下方,专用铁路线直连陇海—兰新铁路,从连云港延伸至哈萨克斯坦,横穿中国,实现无缝对接。

这就是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丝绸之路上的第一个实体性项目。去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习近平在致辞中提出,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牢记嘱托,打造“标杆与示范”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2014年起便担任中哈物流基地总经理,他亲历了中哈物流基地建设全过程,也见证打造“标杆与示范”的新成果:集装箱场地操作实现无人化,“无人港”试运行;连云港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冷链专列开行,标志着中哈公司过境冷链物流业务启动,这也是连云港港首次尝试以班列运输方式开展冷链物流业务。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还在哈萨克斯坦参股“无水港”项目,双方实现业务联动、人员互动。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我们的方向很明确,就是围绕标杆和示范来做。在海上,不断增加航线和航班密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陆上,围绕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这条铁路线,经哈萨克斯坦,物流业务向西延伸到土耳其、拉脱维亚、德国。”

6月28日,一列满载日本日新公司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换装出发,驶向德国汉堡。这是日本货物首次通过我国过境运输至欧洲,标志连云港港开启“日中欧”国际运输海铁联运“新丝路”。“作为日本本土物流企业,我们第一次运作经中国发往欧洲的班列,选择连云港港作为中转,也是看好连云港‘一带一路’支点的区位优势。”日本日新株式会社江苏公司总经理桥本直敏表示,希望通过“日新欧”国际运输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的成功首发,让更多客户享受新的商品服务。

哈萨克斯坦盛产小麦、亚麻籽等农产品,小麦年产量达2000万吨,其中2/3用于出口,亚麻籽出口雄踞世界首位。去年2月,连云港作为哈萨克斯坦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的政策正式落地。在中哈物流基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首批720吨小麦装满32个集装箱,只用6天时间就从阿拉木图运抵连云港,并在两小时内完成换装,改换海运后运往东南亚各国。“通过连云港港口,哈萨克斯坦出口的小麦还有其他货物直接转运至其他国家,这对于扩大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贸易发展规模,提高两国过境运输潜力有积极影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萨吾烈努尔咖里耶娃说。

“我们一头连接哈萨克斯坦,一头连接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需要的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电子产品原配件等,哈萨克斯坦的矿产、棉花等,都通过这条线路,源源不断地来来往往,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实现双向运行。”刘斌的语气中满是自豪。

主动融入大局,连云港后来居上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中哈物流基地的签约、投用过程,由中哈两国最高元首四次见证,地位特殊。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连云港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倡议。连云港港口集团原董事长白力群,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13年9月7日这个日子。“当日,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哈国际物流合作项目协议签署。”白力群说,连云港在港口拿出“黄金地块”建设物流基地,毗邻陇海铁路和港口集装箱码头、散粮泊位,南侧距离集装箱码头前沿不到600米,区位优势明显。

连云港区位优势独特,陇海—兰新铁路横穿中国,1992年12月1日,新亚欧大陆桥首趟列车“东方1808”号从连云港开往阿拉木图,标志着新亚欧大陆桥正式开通运营,连云港一直致力海铁国际联运。

同时,哈萨克斯坦作为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家,也在急切寻求东向出海口。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考察天津、青岛及南方的各个港口,最终得出结论,连云港处于中国东部沿海,毗邻日本、韩国,通过陇海铁路线贯穿中国的东西大动脉,是哈萨克斯坦向东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要利用这条黄金通道,把更多的具有哈萨克斯坦元素的产品出口到中国,走向世界。”纳扎尔巴耶夫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这条通道运转质量在国内首屈一指。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连云港营业部经理李洪亮表示,“从霍尔果斯西行到中亚和欧洲的班列中,连云港发出的列车数占86%,连云港成为国内从事海铁集装箱国际联运的第一港。我们的优势是速度快,9天到塔什干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高标准建设,交出高质量答卷

中哈物流基地总投资超30亿元,加上设备折旧等因素,哈方做好了第一年亏损的准备。没想到,第一年就实现盈利20多万元。经过4年的发展,中哈物流基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截至去年底,中哈物流基地累计完成货物进库量955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64万标箱。这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印证“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辉煌成果,一条联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逐渐凸显。

中外合资企业在连云港注册成立公司,按照常规流程,至少需要一个星期,而连云港市为中哈物流基地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一天就可完成审批手续,这个速度让哈方惊讶不已。

海关也是基地发展的见证者。中哈物流场站享有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和哈铁快运公司在中国的集装箱业务代理权,具备冷藏箱接卸、哈萨克斯坦过境小麦“集改散”业务等资质,是海关总署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批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场站的信息管理系统与海关、国检等联网,把铁路系统与港口系统有效连接,形成客户、铁路、码头、场站之间的无缝对接。

2014年6月,哈方代表考察基地建设现场时,发现原设计中的铁路线因区域狭窄没有建设,只说了一句话:“这样就没办法与哈萨克斯坦实现零距离无缝对接了。”为了补上这个缺口,当年7月,各方敲定修建3.8公里铁路线,规定工期3个月。这段线路涉及山体爆破、拆迁、供电铁塔迁移,还要破除数万平方米的水泥场地,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全体员工加班加点,把一切工程难点想在前头,做好统筹规划,仅用两个多月,就把整条专线抢了出来。”刘斌告诉记者。9月29日,火车头开进物流基地场站,职工们激动地冒雨围在铁轨两侧,见证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遇山开山,遇水架桥”,中哈物流基地就这样一步步走向成熟。

友好合作,铺就中哈友谊之路

中哈物流基地,牵起的不仅是一条横贯丝路东西的物流大通道,更是一条友谊之路。伴随着长期的工作交往,中哈双方团队从陌生到熟悉,早已亲如一家。年轻点的哈方员工甚至称呼刘斌“刘叔叔”“刘爸爸”。

最爱喊“刘爸爸”的是位高个金发女孩,她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娜比拉。娜比拉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在那里学了4年的国际经济贸易,记者问她在公司里负责什么,她仔细地解释:“中方会计、哈方会计做账的方法不一样,我就是连接他们的一座桥梁。”

踏实、实在,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中哈员工对彼此的共同评价。哈方员工达尔汉2014年10月来到连云港,担任中哈国际物流公司国际业务部副部长。公司食堂改造了一个欧式风格的小餐厅,专门服务哈方员工,但他们宁愿到大食堂排队,不愿搞特殊化。达尔汉说:“特殊,我们特殊吗?我跟中国员工是一样的。”节日里,他们还会主动下厨,邀请中方员工品尝哈方美食。2015年10月10日,达尔汉的儿子在连云港东方医院出生,这是在连云港出生的第一个哈萨克斯坦婴儿。

中哈物流公司原副总经理萨吾特,阅历丰富,懂得中英俄哈四国语言,开始他并不认同刘斌的领导,但经过多次磨合交流,他们成了好哥们。2015年8月底,萨吾特的孩子被查出白血病,在无助之时,他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刘斌。萨吾特迅速给刘斌打电话:“快!给我帮忙!”刘斌二话没说,陪他带孩子去医院。后来,萨吾特带着孩子回国治疗,每次刘斌去哈萨克斯坦出差,萨吾特总要和他见上一见,叙叙旧。

去年5月,中远海运集团和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联合收购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东门无水港项目49%的股权,两国三方共同出资1.6亿多美元合作经营无水港项目。这样,连云港的中哈物流场站和哈方的无水港实现互相投资,人员互通。连云港港口集团外派人员周富言,担任中哈合资无水港副总,常驻霍尔果斯。周富言说,连云港发出的中亚、中欧班列在无水港换装,正是中哈双方员工的友谊和合作,让换装时间由11天减到5天,从而打通中国迈向欧亚大陆的快速通道。

(原标题: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样本——为了“标杆和示范”的嘱托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