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 中方: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周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进入第三个十年的首次峰会,中方愿与亚欧各国一道,不断提升亚欧伙伴关系水平,全面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亚欧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有记者问: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评价?

华春莹表示,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进入第三个十年的首次峰会。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和不稳定性的背景下,亚欧各国都强烈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挑战,寻求互利共赢。

她表示,作为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上的重要力量,亚欧国家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就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发出了明确信号,展现出亚欧国家加强团结、共克时艰的政治意愿。

华春莹说,李克强与会发表重要讲话,与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希腊、欧盟、越南、柬埔寨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见,并同其他与会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接触。李总理强调,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要坚持开放发展的大方向,不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亚欧各国领导人认同中方看法和主张,均认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亚欧国家应加强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促进自由贸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等全球挑战。

她说,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反映了领导人的上述共识。会议还通过了亚欧互联互通工作组报告,肯定了亚欧互联互通工作组两年来的工作进展,就下步合作重点、聚焦领域和工作机制作出部署。这为各方深化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对接开辟了更大空间。

她还说,作为亚欧会议的重要成员,中方愿与亚欧各国一道,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协商一致等原则,不断提升亚欧伙伴关系水平,全面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亚欧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