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陕西“通丝路”首单业务落地 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雷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陕西延安延川县森海农产品公司通过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通丝路”与美国客商达成30吨“梁家河”小米销售合同,首批销往美国小米结算款人民币5万元于10月10日成功到账,金融创新实践在陕西开花结果。

据介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推动建立的“通丝路”平台为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将陕西特色产品推向全球市场搭建了一条便捷的“人民币结算网上丝绸之路”。目前,“通丝路”平台采取“一县一站一品”布点,助力扶贫增收。即每个县一个站点,一个站点负责一类县域特色产品。平台出口站点企业81家,覆盖陕西60%的县域地区,其中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32个;出口产品达200余种,帮扶农户3000余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家。延川县森海农产品公司通过收购当地农户种植的谷子、红枣等,仅小米一项就帮助当地近200家农户户均年增收2200元。

“通丝路”充分发挥本币优势,采用人民币结算,可有效帮助对汇率避险能力较差的小微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提高结算效率和节省汇兑费用。以出口30吨小米为例,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比使用外币结算节省汇兑费用等财务成本1万元,相当于为企业节省了1吨小米。企业在“通丝路”平台全程线上收款,不跑银行。

此外,“通丝路”还为小微企业定制供应链融资等金融服务以及出口贴现、打包贷款等10余种贸易融资金融产品,小微企业可在线提交贸易融资申请,及时高效地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