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23日:日企将推出中欧班列延误险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港珠澳大桥举行开通仪式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来源:新华网)

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23日上午在广东珠海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新华社)

香港特区政府向亚投行提供1000万美元,支援低收入国家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后右)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后左)22日共同见证协议签署。(来源:国际在线)

22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亚投行签署“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拨款协议,香港特区政府向亚投行该基金提供1000万美元资金,为低收入国家提供支援。2016年6月24日“项目准备特别基金”获得亚投行董事会批准,该基金以中国出资的5000万美元为基础,接受各成员国捐资,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新华社)

陕西“通丝路”首单业务落地

近日,陕西延安延川县森海农产品公司通过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通丝路”与美国客商达成30吨“梁家河”小米销售合同,首批销往美国小米结算款人民币5万元于10月10日成功到账。使用“通丝路”人民币跨境结算比使用外币结算节省汇兑费用等财务成本1万元,相当于为企业节省了1吨小米。(经济日报)

成都直飞埃及航线首航,系中西部首条

▲成都直飞开罗航线23日首航。(来源:中国新闻网)

23日凌晨,3U8391航班搭载222名旅客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中国中西部首条直飞埃及的航线--成都直飞开罗航线正式开航。该航线由四川航空采用空客A330机型执飞,每周二、五各一班。目前,埃及政府已开放中国普通护照落地签,费用为每人25美元。(中国新闻网)

日本保险公司将推出中欧货运列车延误险

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访华期间,日本三大保险公司之一损保控股将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合作,开发补偿中欧货运列车延误的保险产品。据悉,该保险将补偿额设定为与航空运输所需成本相当的金额,每起延误事故最多赔付50万元。该保险产品将于11月上市,通过日本损保公司的中国法人销售。(日经中文网)

中缅签署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

中缅代表22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正式启动这一铁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之后缅甸方面将尽快开始调研,包括调研路况、交通、征集民意等。木姐-曼德勒铁路全长431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应缅甸政府的要求,这条铁路的轨距与中国相同。建好之后,中缅两国的铁路可以无缝连接。(国际在线)

“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在柏林举办

▲当地民众参观展览。(来源:国际在线)

日前,“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在德国的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本次展览共精选40幅图片,全面展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成果。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国际在线)

马其顿国名改为“北马其顿”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东欧国家马其顿就国名更改举行议会修宪投票,以超过国会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法案,更名为“北马其顿”,为正式加入北约和欧盟铺平了道路。据悉,此次议会投票是马其顿修改国名程序的最后一次投票,最迟从明年1月起,马其顿共和国将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中国新闻网)

沙特将建立第一个特色经济特区

阿拉伯新闻报道,沙特10月21日宣布将在利雅得建设经济特区(SEZ),这是世界上首个此类特区,将专注于综合物流领域,并享受沙特的特殊优惠政策和法规,以吸引更多跨国公司落户。建立该保税区是沙特利用其连接三大洲枢纽的战略位置、推进2030年愿景转化行动的重要一步,也是愿景的三大核心支柱之一。(商务部网站)

秘鲁藜麦和石榴欲进入中国市场

秘鲁《经营报》报道,秘鲁出口商协会(ADEX)农业出口经理帕乌拉表示希望在今年内签署藜麦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预计明年秘鲁藜麦可出口至中国。目前,ADEX仍在努力争取石榴的中国市场准入许可。近年来,每年都有一种新的秘鲁产品出口到中国。2017年秘鲁白虾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羊驼制品出口到中国,2019年的目标是推动藜麦和石榴进入中国市场。(商务部网站)

赵晋平: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四大亮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23日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作为我国第12个也是实施范围最大的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试验区有四大亮点:明确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基础的发展目标;在扩大开放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实施范围覆盖海南岛全域,有助于提升开放政策协同性;制度与政策设计的学习效果和集成创新优势明显。同时海南自身还存在经验不足、创新能力偏低、人才缺乏、高端产业和要素集聚能力有限等短板和不足,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光明日报)

德媒:中国真正的强大之处在这里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中国的真正实力》的文章称,美国的强项在于极具想象力的技术发明,而中国的强项在于将新技术迅速应用。中国遇到的贸易壁垒越多,就越会专注于本土市场和自己的技术领先优势。在当前美中贸易争端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大得多的危险:很多西方企业可能会失去与中国市场的联系,并因此错过与全球顶尖技术应用的对接。(参考消息网)

▲孚日广场是法国巴黎最古老的广场,最初称为皇家广场,于1605年到1612年由亨利四世兴建,是一个造型优雅、完美融合的四方形,由39幢红砖建筑连接圈围而成。广场的东南角是大名鼎鼎的雨果故居,雨果自1832年起之后的16年一直居住在这里,他笔下的世界名著《悲惨世界》大部分腹稿都是在这里酝酿而成的。(来源: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