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建省平潭岛改革开放40年多元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于燕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126个岛屿、702座岩礁组成的平潭县,陆域面积39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享有“千礁百岛”的美称。2011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揭牌,打开了一扇与世界各国自由贸易的窗口。

近年来,综合实验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启动并加快水、电、路、桥、码头、港口等设施建设。同时,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加快推进海洋产业发展,为国际旅游岛、实验区和自贸区的开放建设增添了强大动力。

筑巢引凤“海运之乡”注活力

曾经,平潭是一块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岛上形成规模的产业寥寥无几,村民多数依靠农业和传统渔业维系生计,岛上的基础设施落后,对外交通不便。土生土长的平潭人,童年里的很多记忆都与在码头上等候轮渡的漫长时光有关。

实验区成立以来,凭借“体制机制高地”“优惠政策洼地”的独特身份,平潭的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全面提升,为全岛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1年元旦,平潭海峡大桥正式通车,作为福建省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不仅实现了平潭人的梦想与期待,也承载着海岛谋求发展的希望。

随后,平潭澳前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建成,“海峡号”“丽娜号”两艘客运船舶直航台中、台北,打开了两岸间快捷高效的海上通道。同时,金井作业区码头、东澳中心渔港等重要港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速,为两岸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自古以来,素有“海运之乡”称号的平潭扼守着“海上走廊”——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咽喉,是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的必经之地。因地利之便,航运成为平潭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今站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土海运企业,是平潭产业发展的“重头戏”。

对此,平潭鼓励大型船企在平潭设立海运总部,以“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五最”标准,打造航运物流发展平台,培育壮大航运物流产业。按照规划,到2020年,在区内登记注册的国际航运船舶将达到180艘,航运及物流服务收入达到60亿元。

置身平潭政务区,一幢幢现代化的船企大楼引人注目,如今的平潭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船舶集聚地。近几年,平潭着力做好“人兴业旺”文章,实施“两岸英才行动计划”,规划建设了公租房和人才房,打造“青春驿站”和“英才新村”,计划在3年~5年内引进5万名两岸大学生,助力平潭发展。

旅游兴岛抢抓发展新机遇

除了航运船舶蓄势远洋,平潭优美的自然资源和海岸魅力,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平潭“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区叠加的开放开发格局,带动了平潭的旅游发展进入新纪元。

目前,平潭全岛“一环两纵三横”的格局已基本形成,旅游“陆海空”的大交通网络初步连通。坛南湾、石牌洋、将军山等重点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购物场所初步配套;计划创建4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1家已建成;台湾免税市场、跨境交易中心、澳前商业街、台湾夜市、大型超市、品牌连锁店等持续拓展。

平潭精心策划了滨海运动、文旅体验、休闲度假等旅游项目,重点推进了海坛古城、美丽之冠坛南湾旅游综合体、陆上环岛游、24H咖啡厅、旅游驿站“四合一”等重头项目,培育了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白沙白胜海钓村、上攀南岛语族文化村等特色旅游村。

借助“平潭蓝”的金字招牌,平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业,将逐步建设海钓基地、近海游轮、游艇等精品旅游项目,推动品牌宣传体系化、推介方式多元化、市场营销精准化。2017年,共接待游客387.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9.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46.6%,增速增幅居全省首位,同时还入围“2018年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景区”候选名单。

“如何‘留住’游客,保证其不断回流,是平潭面临的另一个重要课题。”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海上资源,平潭相继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国际帆船比赛和游泳公开赛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体育旅游元素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带来了新活力。

开放共享海岛交流遍四海

在通往平潭的渔平高速两侧,青山耸峙,风车林立,“和世界共享海”的标语映入眼帘。自贸片区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将平潭真正推向世界,也为“共享海”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2017年秋天,一场以“蓝色经济·生态海岛”为主题的高规格会议,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平潭。来自四大洲12个岛屿国家代表齐聚平潭,参加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平潭开始以更加国际化的姿态,与世界对话,不断扩大开放半径。

中国与岛屿国家在蓝色经济发展、海岛环境保护、灾害管理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利益共同点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借助举办圆桌会议的机遇,平潭不仅得以展示国际旅游岛的形象,还凭借自身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在中国与小岛屿国家海洋领域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圆桌会议选址平潭,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一直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平台的平潭,为了这一刻,已准备良久。2013年,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海岛综合科研机构,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落址平潭。自此,平潭承担起中国海岛开发与保护研究的重大课题,并致力于为中国海岛行政管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服务。

同时,平潭还先后在阿联酋、马耳他、希腊等国举办了国际旅游岛金融创新与优惠政策专场推介会,并与马耳他比泽尔布贾市签订了城市友好协议。阔步出海广交朋友,平潭国际旅游岛逐步走向全球。

改革开放40年来,历经闭塞与开放的沧桑,如今的平潭正凭风借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进程中,致力打造福建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海上新支点。

(原标题:福建省平潭岛改革开放40年多元发展纪实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