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与多米尼加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发改委消息,11月2日,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访华期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在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今年5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多两国正式建交。外媒指出,两国建交将为多米尼加带来广阔机遇,多米尼加未来或能够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短短几个月以来,多中关系蓬勃发展,双方正在为搭建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框架共同努力,并已取得一些早期收获。

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梅迪纳11月1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多米尼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额约为20亿美元。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在地区事务中有重要影响。梅迪纳说,多米尼加地理位置优越,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多方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努力成为拉美地区国家和中国经贸往来的中心。

多米尼加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部长伊西多罗·桑塔纳介绍说,多米尼加经济环境开放包容,市场化机制完善,和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企业赴多投资可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能有更多的多米尼加农产品及朗姆酒等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赴多投资兴业。“尤其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我们欢迎中国企业的参与。”桑塔纳列举了多米尼加计划展开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对一座北部港口进行扩建,将其改造成一个服务国际市场的现代化大型港口和工业园区。此外,为发展旅游业,多米尼加还计划完善一系列配套设施,如建设连接多米尼加南北城市的高速公路和铁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