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泰媒:中泰同意加强经贸关系 在七大领域展开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泰媒称,泰国正推进落实与中国经济合作的升级计划,同意就加强两国贸易与经济伙伴关系达成全面框架协议,旨在2021年之前将双边贸易提高一倍,至14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

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11月8日报道,泰国商务部长颂迪拉·颂迪集拉翁指出,中泰全面合作包括七大领域:贸易、投资、科技、数字技术、旅游、金融和地区经济合作。

贸易方面,两国同意到2021年,双向贸易额从2017年的736.7亿美元增加一倍,至1400亿美元;支持泰国企业家每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农产品合作;定期召开联合委员会与联合工作组会议。

投资方面,框架呼吁双方促进目标产业投资,比如下一代汽车、智能电子产品、机器人、医疗和保健旅游、农业和生物技术、未来食品及物流和航空。

科技创新方面,双方决心通过以下途径加强合作:人才培养、技术转让、利用泰国的创新食品中心作为研发中心、参与中国航空计划以及科技园区开发。

数字技术方面,合作重点是网络安全、电子商务、5G技术、投资泰国数字园区以及通过潜艇和光纤电缆,升级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联通性。

金融方面,中泰同意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易中加强泰铢和人民币的使用率,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

旅游方面,双方承诺促进旅游质量、游客安全以及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比如电影拍摄、轮渡服务和温泉开发。

地区合作框架方面,中泰两国同意鼓励民营部门充分利用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在泛珠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大湄公河次区域以及伊洛瓦底-昭披耶河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之间建立联系。

颂迪拉说:“中国是泰国最大的全球贸易伙伴和十大外国投资者之一。中国至少有14亿人口,经济增长强劲,是无可辩驳的世界经济巨头,不仅在推动亚洲经济、而且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报道称,今年头9个月,中泰双向贸易超过45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6%。泰国的重要出口产品包括橡胶和橡胶产品、塑料颗粒、计算机及配件以及化学品,而泰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是电机产品及零部件、机械及配件、家用电器、化学品以及汽车和配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