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1月05日—11月09日)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进博会开幕,习近平主旨演讲四提“一带一路”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来源:新华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四次提及“一带一路”。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相关国家一道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5日,习近平会见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企业家代表。习近平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停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欢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新华网)

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举行

▲7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梅德韦杰夫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李克强指出,希望双方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相互投资规模,深化农业合作,推进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在创新领域、特别是在科技应用和基础研究领域合作。会晤后,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见证了投资、能源、地方合作、人文、农业、海关、质检、航天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

韩正会见泰国副总理颂奇:希望加快“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泰国副总理颂奇。韩正表示,希望中泰双方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加快“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经贸合作,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推动中泰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成效。颂奇表示,泰方祝贺中方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自由贸易,欢迎中方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新华社)

中国与马耳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马耳他外交兼贸易促进部长阿贝拉签署文件(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马耳他外交兼贸易促进部长阿贝拉在上海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马耳他共和国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马双方一致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在"五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两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俄签署服务贸易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11月7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关于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两国将在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框架下成立服务贸易合作常设工作组,双方将加强在旅游、文化、体育、运输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会展服务和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以服务贸易发展为目的的双边展会,加强双边服务贸易数据交换等。(商务部网站)

中国与菲律宾将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菲律宾ABS-CBN网8日报道,菲律宾外长特奥多罗·洛钦7日表示,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草案已经完成,两国将于下周签署该文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菲律宾是中国友好近邻,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菲财政部长多明计斯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有助于菲经济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增长,而且为菲的制造业,尤其是电子产品和食品行业带来巨大经济利益。(ABS-CBN NEWS、新华社、菲律宾星报)

中缅签署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

中缅双方代表8日在缅甸商务部签署了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皎漂深水港项目将由缅中双方共同投资的缅甸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开发建设和运营,其中中方占股70%,缅方占股30%,缅方股权将先由皎漂管委会持有,在条件成熟时管委会将把15%的股权转让给政府指定实体。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表示,框架协议的签署预示项目朝着成功迈出第一步,缅中双方将继续共同商议,签署后续协议。(新华社)

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新一轮示范项目清单签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与法国财政总署署长奥蒂尔·雷诺·巴索签署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新一轮示范项目清单。(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1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与法国财政总署署长奥蒂尔·雷诺·巴索共同主持召开了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法双方总结了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合作进展,就下一阶段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思路达成重要共识。会后,双方签署了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新一轮示范项目清单。(国家发改委网站)

前10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11.3%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5万亿元,收窄26.1%。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海关总署)

中巴跨境大巴开通运行,拉合尔直达喀什全程36小时

基斯坦旁遮普省-中国新疆跨境大巴客运服务6日正式启用,首班客车于6日凌晨离开始发站巴东部旁遮普省的首府拉合尔市,全程预计耗时36小时,将途经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等巴基斯坦5个站点,计划于7日下午抵达终点站喀什。中跨境大巴班车均为新购置的单排15座豪华型长途客车,单程票价1.3万巴基斯坦卢比(约合782元人民币),往返票价2.3万卢比,乘车者须持有身份证、有效护照、签证和中方的邀请函。大巴每周往来各4班,车厢内均安装有监控。(环球时报)

越南总理表示中越合作潜力大:积极支持“一带一路”

越通社11月5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2017年越南和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计划的合作文件。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尊重参与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际法的原则,越南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内的合作活动和经济联系。越南政府已指示各部委和部门与中方协作,将上述合作内容具体化,制订对接“两廊一圈”与“一带一路”的具体合作计划。两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的合作均有很大潜力可挖。(参考消息网)

马来西亚中行与马外贸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8日,马来西亚中国银行和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助力马来西亚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及进军国际市场。根据合作备忘录,马来西亚中行将成为马对外贸易发展局指定银行合作机构:马来西亚中行将为马中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和交流渠道;为马来西亚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提供政策解读、经商环境介绍等服务;为马来西亚企业提供定制化贸易融资产品及服务,为马中之间投资贸易提供包括结算、融资在内的更多便利。(中国新闻网)

中哈再签5年期天然气购销协议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日前与哈萨克斯坦输气公司成功签署5年期天然气购销协议。按照新的协议,自10月中旬起,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天然气出口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年以上。该协议中哈萨克斯坦出口至中国的气源为哈国西部气田,天然气经别依涅乌—巴佐依—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哈南线)输送至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哈国段,再输至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企将承建印尼第二大水电站

▲印尼卡扬河梯级水电站项目规划图。(来源:中国电建)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中国电建与印度尼西亚卡扬水电能源公司在印尼总统府正式签署卡扬一级900MW水电站项目EPC合同。卡扬梯级水电站项目是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位于印尼北加里曼丹省,将分五级电站开发,此次签约的项目为卡扬一级水电站,装机900MW,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芝拉塔水电站的印尼第二大水电站,可为北加里曼丹省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中国电建)

重庆海关发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16项举措

重庆海关7日发布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16项工作举措,涵盖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优化货物通关流程、推进税证改革、提升运行质效、完善口岸配套服务设施五大领域,将进一步支持重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新华社)

欧亚班列“齐鲁号”首发

近日,经过资源整合后的欧亚班列“齐鲁号”在山东济南、青岛、淄博、临沂4地同步首发。4列满载机械设备及零部件、汽车、建材、小商品、咖啡等货物的欧亚班列“齐鲁号”,从济南、青岛、淄博、临沂4地分别驶出,开往莫斯科、塔什干、阿斯塔纳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标志着山东进入欧亚班列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支持、统一宣传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一带一路网)

合肥至赫尔辛基中欧班列首发

▲安徽合肥至赫尔辛基中欧班列8日首发。(来源:央广网)

11月8日下午,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物流基地,首趟合肥至赫尔辛基中欧班列满载86个标准箱顺利发出。该趟满载着太阳能板、LED光源、电子感应器等“安徽制造”的商品将行驶一万多公里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这将标志着安徽省中欧班列北欧线路成功开行。(央广网)

河南文物首次大规模组织赴卢森堡展出

▲此次参展的文物时代上自夏商,下迄宋金,时间跨越3000多年。(来源:河南日报)

11月7日晚,145件(组)河南出土的珍贵文物启航赴卢森堡展出。这批文物将在于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4月28日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 “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展出。这是河南文物首次赴卢森堡展出,展品来自河南7家文博单位,包括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以及玉器等,一级品就有29件(组)。(河南日报)

冼星海—拜卡达莫夫纪念音乐会举行在阿拉木图举行

日前,冼星海—拜卡达莫夫纪念音乐会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阿拉木图隆重举行,再次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之间的友谊呈现给观众。1941年,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拜卡达莫夫接纳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的历史情谊是中哈传统友谊的象征,两位音乐家不朽的作品以及互帮互助、共同创作的故事,更成为中哈友谊历久弥新的见证。(人民日报)

中国阿拉伯国家将成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5日到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宣布,为加强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中阿将成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双方将组织光伏、光热、风电、智能电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说,中国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双方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人民日报)

哈铁提议组建中哈集装箱运营企业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裁阿尔贝斯巴耶夫提出,建议中方研究组建哈中合资集装箱运营企业,并优先考虑开展中国—俄罗斯—中国、中国—中亚国家—中国、跨里海运输通道等方向的合作。阿尔贝斯巴耶夫指出,组建合资企业有助于在土耳其、高加索、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伊朗等方向拓展运输地域范围,保障欧亚大陆跨境运输监管。(商务部网站)

中国援乌蒙市小学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近日,中国援乌拉圭乌蒙市小学项目在乌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卡萨瓦耶区举行奠基仪式。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8月乌拉圭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南共市国家。乌教育文化部长穆尼奥斯、国际合作署署长罗瓦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乌在内的拉美国家受益匪浅,卡萨瓦耶区小学项目是两国友好关系的有力例证。(商务部网站)

泰国政府批准暂时免收中国游客落地签证费

泰国政府6日批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实施为期两个月免收落地签证费措施,游客在入境泰国办理有效期为15天的落地签证时,将不用缴纳签证费。泰国总理府发言人布蒂蓬说,期望新措施能将新年期间来泰的外国游客数量在正常水平上提升三成左右。目前,泰国落地签费为每人2000泰铢(约合425元人民币)。(新华网)

委内瑞拉官方正式宣布石油币为法定货币

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当地时间11月5日石油币可以使用加密货币和现金进行购买,拉美首个加密货币国家产生。总统马杜罗表示,现在该国国内所有采购石油的交易都需要使用石油币进行支付,这项规定也涉及到国际航空公司。这些公司的飞机在委内瑞拉当地补充燃料时,也需要支付石油币。(央视网)

喀麦隆新总统宣布就职,开启7年新任期

▲6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中)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来源:新华网)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6日在雅温得的国民议会宣誓就职,开启新的7年任期。现年85岁的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今年10月第7次赢得大选,至任期结束,比亚将执政43年,成为世界上非君主执政时间第二长的领导人。(新华网)

2018APEC峰会将在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办

2018年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于2018年11月12日至18日在位于南太平洋西部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行,会议主题为“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 Harnessing Inclusive Opportunities, Embracing the Digital Future)。一周时间里将同步举行总结高官会、APEC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商务部网站)

李克强将访问新加坡并出席系列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12日至16日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13届东亚峰会(EAS)。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期间将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出席李显龙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会见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李克强总理还将发表演讲,出席新加坡工商界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致辞。双方领导人将回顾和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对未来各领域合作进行规划和部署,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创新等领域合作。(外交部网站)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2018年11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及相关分会场举办,预计将有3000家海内外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其中综合类展区设有 “一带一路”专馆,26个国家在此参展。自1999年以来,高交会已连续举办了19届,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盛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新华社)

第六届中国海博会将在广东湛江举办

第六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1月22—25日在广东湛江举办。中国海博会2012年开始举办,2014年落户广东湛江、每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海博会已有国内外2247家企业、超过1.5万名国际买家和专业观众报名参展参会,涵盖德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泰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6个国家。(新京报)

买买买席卷全球!这一周,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大到重达两百吨、价值260万欧元的“金牛座”龙门铣,小到俄罗斯冰淇淋、日本的护肤品,无数“网红”产品在上海亮相,据统计,开幕两天电商签约额就超过了1.6万亿,购买力惊人!下一周,已经走出国门令全世界都在参与的“双十一”又要来了,据说,广告牌已经打到了欧洲,不但中国人海外“剁手”,海外购物狂们也在摩拳擦掌迎接购物节了!热气腾腾的景象涌动着开放合作的蓬勃活力,世界经济交融互动正在展现着它的强劲脉搏。

进博会上哪件展品让你最惊艳?留言给我们,一起为它点赞!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