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12日:首家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获批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启程访问新加坡,“一带一路”为访问重点

李克强总理12日上午乘专机离京,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13届东亚峰会。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1年再次访新,也是李克强总理首次正式访新。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新方领导人就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创新等领域合作,并就区域合作、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中国政府网)

我国首家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获批

9日,央行公告称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已审核通过。银行卡清算机构在银行卡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是通过促进银行卡服务的标准化、居间协调各方利益,实现银行卡的规模发行与广泛受理,提高银行卡交易处理和资金清算效率。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将成为银联之后我国第二家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是首家外资清算机构。(经济日报)

报告称我国从“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日用品显著增加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的《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市场布局逐渐均衡和优化,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增加。具体来看,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进口轻工产品的主要来源地。2017年,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进口额280.4亿美元,占我国轻工产品进口总额的13.9%,同比增长13.7%;2017年,我国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额667.5亿美元,占比33.0%,同比增长38.5%。(经济日报)

进博会上江苏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达成意向4.8亿美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圆满闭幕,不少展商已经报名第二届进博会(来源:上海热线)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圆满闭幕。江苏省交易团透露,本次大会江苏企业参会踊跃,收获颇丰,共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达成成交意向,总意向成交额位居地方交易团前列。其中,江苏交易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8亿美元,占博览会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额的10.2%。特别是与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贝宁等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达成30多项意向成交,总额约为5500万美元。(南京日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发展论坛在广州开幕

1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发展论坛在广州拉开帷幕。来自柬埔寨、埃及、希腊、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学组织负责人和知名作家参与盛会,共论文学交流与合作。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文学组织负责人以及浙江、福建、广西、湖北等地作协或文联负责人也与会交流。(南方日报)

中国黑山将在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深入展开合作

近日,中国黑山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届例会在波德戈里察举行。双方就深化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一致。双方商定,将在扩大科技人文交流和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黑山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例会议定书》。根据协议,中黑科技合作委员会第4届例会将于2020年在华举行。(中国一带一路网)

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式通车

▲这是11月9日在莫桑比克拍摄的马普托大桥(来源:新华网)

10日,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式通车。大桥项目从马普托市向南连接南非边境口岸以及莫旅游胜地“黄金角”,包括一座跨海湾悬索桥和数条干线公路。其中,横跨马普托湾的马普托大桥以超过3公里的全长和680米的主跨成为非洲领先的悬索桥。该桥将极大便利马普托湾两岸交通,成为莫纵贯南北、连接南非的交通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网)

中国图书亮相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

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图书展10日亮相第37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据悉,中国出版代表团将利用本次书展与土耳其多家出版社洽谈版权贸易等合作事项。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土耳其一家出版社10日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书签订了版权合作协议。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是土耳其乃至中东地区规模最大、国际影响力最强的专业书展之一。据介绍,本届书展共有超过600家出版社和专业机构参加。(新华网)

巴媒:要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创新引擎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1月12日报道,过去三年,中巴经济走廊推动了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项目的投资,为巴基斯坦融入中国价值链体系提供了重要机遇。但巴基斯坦工业创新发展需要通过特殊经济区这一路径才能实现。为充分发挥中巴各自优势,需要对产业特点进行详细可研分析,推动本土产业和本土技术与中方进行结合。这样下一阶段的中巴经济走廊方可成为巴基斯坦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引擎。(商务部网站)

外国专家:“一带一路”建设应该是福利型的

格鲁吉亚理工大学教授锡奇纳瓦·亚历山大近日表示,作为跨地区合作新模式,“一带一路”建设应该是福利型的,将对沿线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到积极作用。格鲁吉亚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国。除了经济议题之外,人文合作、文化合作也应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之义,尤其是高校作用应该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中国网)

张松声:中国新加坡合作将给东盟树立良好典范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新中两国有望签署经贸、金融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这不仅将加强两国间合作,还将给东盟树立一个良好典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例,新中两国企业可合作参与项目。中国企业拥有人力、物力、资金优势,而新加坡企业拥有在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经营的丰富经验。双方强强联合可发挥互补作用,避免项目走弯路,从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带动双方企业‘走出去’。”(新华网)

▲每年在11月底到12月底,漫山遍野鲁冰花在新西兰南阿尔卑斯山麓竞相开放,景色比任何一种鲜花盛开的时候都要梦幻撩人。鲁冰花原产北美西部墨西哥高原地区,后传至欧洲,台湾高山地区多有引种栽培。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台湾的同名电影及主题曲,让鲁冰花成为母爱花卉的主打,也让更多人认识这种美丽而感人的植物。(来源: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