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务实合作对话在伊斯兰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季伟 蒋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四次中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三方务实合作对话12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来自三国的官员、学者及媒体界代表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强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等交换意见。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方希望周边国家也享有和平发展机会。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是中国重要邻邦,三方对话机制对解决地区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姚敬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经济项目,旨在促进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和实现共同繁荣,符合相关各方利益。从地理上看,阿富汗天然属于走廊建设的一部分,也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桥梁作用,有关各方应支持阿参与走廊建设。希望走廊成为促进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和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也希望中阿巴三方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在致辞时表示,走廊建设不仅促进巴中两国的互联互通,还将通过阿富汗与中亚国家连接起来,最终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加强中阿巴关系非常重要,三方应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上加强合作。

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奥马尔·扎希尔瓦尔说,加强中阿巴等域内国家的互联互通将为整个地区带来一次“经济革命”。阿富汗很多地区都有潜力参与走廊建设,将走廊建设延伸至阿富汗非常必要。

作为中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三国加强务实合作的对话机制,中阿巴三方务实合作对话已举办3次,首次对话于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