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30年发展愿景》发布 将加强空间领域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乔全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总部设在北京的全球第二个政府间区域空间合作组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14日在北京举行其成立十周年高层论坛,论坛以“空间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围绕促进发展中国家自由平等获得空间技术及空间数据应用、通过空间合作和人才培养助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30年发展愿景》,进一步加强空间领域的国际合作。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北京,是亚太地区具有独立国际法地位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继欧洲空间局之后全球第二个政府间区域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年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着力构建数据共享网络、灾害监测网络等六个项目合作网络,为亚太区域提供了多种资源共享平台。组织还为航天领域科技、管理人员搭建了相应的技术、政策、法律交流与知识共享平台,得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战略规划与项目管理部部长马诺·奥皮麦博士介绍说:“在这里我非常感谢东道国中国,他们为我们的项目提供了很多资源,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执行的联合多任务小卫星星座,中国提供了一些卫星数据给所有的成员国。目前,我们其他的成员国也有一些卫星资源,比如说泰国、秘鲁、巴基斯坦、土耳其,现在也有在轨的卫星,尤其是泰国、巴基斯坦已经提出了意向,希望把这些卫星资源给其他成员国分享。”

据介绍,在过去十年中,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发起国和东道国,中国提出与各成员国共同构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倡议,共同提升航天基础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互联互通能力。中国已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供了22万幅卫星图像,广泛应用于成员国灾害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估、自然资源和农业产量评估等各个方面,并为各成员国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便利。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张克俭表示:“作为发起国和东道国,中国不遗余力地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展和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供了22万幅卫星图像,约8000景卫星图像在成员国得到应用,有效促进了亚太区域科研、灾害监测与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论坛期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理事共同签署了2030发展愿景,设定了未来10余年的合作目标。提出基于通信、遥感、气象、导航等卫星技术和信息的综合应用,构建亚太空间技术服务网。探索构建基于空间技术的灾难监控和预防网,形成服务于成员国的灾难监控和应急响应体系。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中国期待与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数据应用推广,坚持人才培养拓展,为推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和亚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坚持数据应用推广,推动通讯、遥感和导航卫星等数据资源在亚太地区共享。结合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协定的签署,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新阶段,进一步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亚太区域和‘一带一路’国家。继续坚持人才培养拓展,继续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为成员国培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不断推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航天能力建设再上新水平。”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