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15日: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完成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14日上午在新加坡会展中心出席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愿景2025》深入对接,加强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会议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发表科技创新合作联合声明,宣布2019年为媒体交流年。(新华社)

国家发改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已上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说,经多次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目前已修订形成。在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正式印发,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实施。(新华社)

中国西安直飞缅甸仰光的航线正式开通

11月13日,中国四川航空公司开通了中国西安直飞缅甸仰光的航线,成为缅甸第31条通往仰光的国际航线。该航线由空客A320执飞,每周飞3班。据悉,目前中国与缅甸仰光之间每天往返的国际航线已超过10条。(商务部网站)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在越南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现场(来源:外交部网站)

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与越南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14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与会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现状与展望、中越合作新机遇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商合作大计。中越双方党政部门官员、资深外交官、专家学者、企业及媒体代表约80人出席活动。(外交部网站)

中国纪录片《超级工程》阿拉伯语版在中东首播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东广播中心1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纪录片《超级工程》阿拉伯语版正式开播。《超级工程》阿拉伯语版共5集,介绍了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大厦和北京地铁网络等中国建成的重大工程项目。从14日开始,每天中午12时在中东广播中心综合频道播出。(新华社)

巴基斯坦贫困率降低35%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1月15日报道,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2001—2002财年到2013—2014财年,巴基斯坦贫困人口比例从64.3%下降到29.5%,下降35个百分点。在此期间,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从巴基斯坦最贫穷的省变成第二富裕的省,与最富裕的旁遮普省的差距缩小了13个百分点。随着贫困人口的减少,其他指数也逐渐向好:非食品类消费增加、食品类消费更为多元健康、资产拥有率上升。(商务部网站)

郑必坚: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历史性新机遇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15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终结或逆转,而是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经过近40年发展,正呼唤着一个历史转折点的到来。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把经济全球化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并正在开辟一个超大型的世界大市场。“吸引力”和“忍耐力”合在一起,带来的就是中国持久发展最大的机遇。(人民日报)

专家:及早将绿色供应链体系嵌入“一带一路”项目

日前,第二届广东国际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多位受访专家在会上指出,对于“一带一路”项目而言,及早将绿色供应链体系嵌入到项目各个环节中十分重要,有利于项目的长期稳定发展。与此同时,考虑到绿色项目投资风险高、收益却不明显的情况,落实绿色供应链、绿色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也需要绿色融资的支持。(21世纪经济报道)

▲巴布亚新几内亚地理位置特殊,使这里的物种极具独特性、多样性,仅鸟类就有870多种。在全世界43种天堂鸟中,有38种栖息在这里,因此巴新是著名的天堂鸟之乡,而天堂鸟也是巴新的国鸟。巴新人民将天堂鸟视为独立、自由的象征,从巴新国旗和国徽上的极乐鸟元素能够看出人们对这种鸟类的喜爱。(来源:环球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