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对英投资升温 英媒:中国将成英国更重要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18-11-17 来源:参考消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英媒称,TMF Group与中英贸易协会11月14日联合发表的白皮书称,中国在英国投资势头将进一步增长;但冲击未来投资趋势的不稳定性也同时存在,除了脱欧,当地保护主义和安全问题也须注意。

据路透社11月14日报道,该份名为《中英投资:在新“黄金时代”的致胜策略》白皮书指出,对于有意进军国际的中国企业而言,英国具备不少吸引力。伦敦是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世界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而且在中国致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鼓励银行和金融机构融入国际舞台的进程中,伦敦发挥着关键作用。

报道称,英国退欧引起的英镑贬值,也令当地的吸引力增加,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英镑在脱欧后的短时间内不会反弹,故白皮书预计英镑贬值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稳定性可能会暂时影响投资活动,但长期而言,中英贸易协会有信心英国的投资环境对中国投资者具吸引力。随着英国在脱离欧盟后建立新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将成为更重要的合作伙伴。”中英贸易协会中国境外投资总监麻伟锋表示。

白皮书指出,去年中国海外投资锐减,但今年上半年非金融海外直接投资则上升18.7%,显示中国海外投资减速的趋势可能已接近尾声。今年中国企业海外交易活动再度活跃,尤其在欧洲地区。今年上半年,英国共吸引了16亿美元的中国投资,超越法国和德国,成为继瑞典之后最受欢迎的欧洲国家。

报道称,目前,中国投资者在英国主要投资在教育、能源与基建、房地产、交通与物流及体育等。

白皮书也提到,英国整体营商环境良好,但冲击未来投资趋势的不稳定性也同时存在,除了脱欧,当地保护主义和安全问题也须注意。

报道称,与美国、加拿大和澳洲不同的是,英国目前没有一个单一的专署机构去监控外国投资。

此外,在脱欧的大背景下,英国的合规复杂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主要包括海关管控和海外招聘。脱欧后,英国的移民制度也会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雇用欧盟居民的程序,但同时也为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技术人才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原标题:中国对英投资升温 英媒:中国将成英国更重要合作伙伴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