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未来亚洲基建的关键在什么?港媒:四大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港媒称,虽然虚拟商品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构成中占比越来越大,但有形的基础设施仍将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一个快速城市化的世界里。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7日文章,麦肯锡公司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间,为了赶上预测的全球增长步伐,全世界将必须在道路、桥梁、港口、发电厂、供水及其他基础设施上投入57万亿美元。这家咨询公司说:“这比过去18年的投入高出近60%,而且超过了现有基础设施的估值。”

这笔开支将既包括更换现有的基础设施(主要是发达国家的问题),也包括发展中国家为加快经济增长速度而建设全新的基础设施。

文章称,在发展中的亚洲,快速城市化造成建设全新基础设施的巨大压力。据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预测,在2011年至2030年间,电力需求将增加60%,新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的需求增长68%,因而将使城市居民在交通拥堵中多花50%的时间。

一些项目,譬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的“大建特建”发展计划,都是说明一些国家如何为满足这些需求而积极行动的好例子。

那么,在使亚洲的新基础设施更加安全、更有效率和更为持久方面,技术到底发挥什么作用呢?亚洲怎样才能避免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问题,引领世界将技术用于基础设施设计和维护方面,为未来巨大的经济机遇提供动力?

文章称,亚洲地区的两个最大重点领域将是交通和电力。到2030年,亚洲预计每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花费3.3万亿美元,其中80%以上就用在这两个领域。

看看这些庞大的项目,始终都可实现效率提高。首先是设计和建设,然后是持续的监控和维护。按美元计算,节省的费用是惊人的。在项目设计方面,据估算,在设计阶段利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技术以及3D、4D甚至现在的5D渲染技术纳入传感器,项目总成本可节省多达10%。

文章称,随着建设工程的进展,智能设计使人们能对建筑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并且可以在工程竣工后对资产的生命周期进行全时段监控。侧重于数字技术的BIM初创企业正在快速扩张且吸引了大量投资。仅在2018年上半年,通过风投基金进入建筑领域初创企业的资金就超过了10亿美元。

融资阶段的技术应用对成本节省具有最大的潜力,而融资机构往往只看短期成本,把历史数据当作参照,而不是放眼颠覆式的解决方案。

文章称,随着养老基金和保险机构不断增加他们对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其中很多开始盯上亚洲地区。尽管传统上这些投资机构会把重点放在拥有现成记录和现金流的现有基础设施上,但人们现在认识到,如果精心策划、结构良好,而且技术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那么新项目中存在着巨大商机。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诞生于数字时代的一些机构开始提出一些新的技术观点,并在调研一些关于技术如何能够用于他们的投资项目的新思路。新的基金也在筹集中,譬如总部在香港的一家基础设施技术基金,主要侧重于投资将使基础设施领域转型升级的技术。

文章称,亚洲推动这些技术的机遇是巨大的。未来10年的四大关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增强与虚拟现实——将成为重要基石。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