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到访“和平之邦”:促中国文莱“一带一路”合作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访问“和平之邦”文莱,实现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分析人士指出,此访为中文关系下一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将促进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的再升级。

今年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五周年,也是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文莱积极响应并支持这一倡议,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2035宏愿”对接。如,文莱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成为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同时,两国经贸关系增长迅猛。官方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6.5%,达到10亿美元,而其中文莱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58.8%,增速喜人。

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充分肯定5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看来,两国关系定位的提升,将引领两国“一带一路”合作迈上更高台阶。

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也认为,中文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天时”是双方都有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的意愿和需求,“地利”是文莱作为东盟成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人和”是两国关系发展十分良好。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莱正在努力实现“2035宏愿”,双方以此访为契机可加强战略对接,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合作。

四年前,文莱政府和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决定建设“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这为中方在文莱更多投资打下基础。中方积极参与文莱基础设施建设,承建了大摩拉岛大桥、特里塞—鲁木高速公路、乌鲁都东水坝等工程,提升了文莱互联互通水平。如即将合拢的文莱史上最大基建项目——淡布隆跨海大桥将把文莱东西两部分国土连在一起,两地路程也将由目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不到20分钟。

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在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加强在农业、清真食品、水产养殖等领域的交流与技术合作。

此访联合声明中,中方表示,愿同文方分享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发展经验。目前,“舌尖上的文莱”已走上中国民众的餐桌。据天猫官方数据,文莱“皇室御用”蓝虾在该平台一年内销量达两万斤,在今年“双十一”购物节中的表现同样亮眼。中国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注意到,对于中国市场释放的巨大机遇,文莱农业和旅游等部门官员频频在华推介本国产品,表示将以此访为契机,“拥抱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学习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经验”。

在人文交流领域,两国也越走越近。2003年中国给予文莱公民免签待遇,2016年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文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官方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赴文游客人数5.2万人次,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此访中,两国元首强调进一步扩大双方人员往来、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与友谊的重要性。双方将支持两国航空企业开通更多直航航班。

“习近平主席此访文莱,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惠民福利。”胡必亮表示,顺应近五年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势,中文元首此访期间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将促进两国合作再升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