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成立扩区专项工作组 新片区建设重点在“新”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姝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民近日表示,针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问题,上海官方已经组建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研究,将尽快形成建设方案。

2018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五周年。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五年来,包括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在内,累计有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中国复制推广,目前在中国已成立12个自贸区。

本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

朱民表示,针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问题,上海官方已经组建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研究,将尽快形成建设方案。朱民表示,增设新片区是官方对上海自贸区在五年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突破瓶颈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片区建设的重点在于‘新’。”

一是对外开放的“新高度”。新片区要选择体现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的领域,深化制度创新的差别化探索,进一步彰显上海的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和开放作为。

二是制度创新的“新标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新片区要在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实施更高标准,发挥好改革开放实验田的作用。

三是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新片区的制度创新要坚持生产力的标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聚焦新兴产业和国际市场的发展新态势,显著提升上海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我们将结合上海的优势和国家战略需要深化和推进新片区和当前各片区的转型升级和制度创新。”朱民透露,首先是要在扩大开放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率先加强探索和压力测试。尤其是要在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探索更加有效的开放举措。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