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凝聚中医药海内外发展共识 首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8日,首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暨中医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开会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世界共享,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的医药企业、机构和组织的代表,海内外的中医药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近千人参加当天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表示,中医药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战略机遇期。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中药的民族产业和文化产业。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中医药法和多个规划,特别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的国家《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成为新时期指导中医药全面参与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纲领性文件。中医药服务贸易潜力很大,要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贸易能力,加强中医药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贸易体系。希望大家迎面新环境、新政策带来的发展新挑战,把握发展新机遇,积极地创新突破,积极地参与其中。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名誉会长、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主席阮鸿献表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而提出的重大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倡议的核心要义。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力影响着全球化发展浪潮,全球中医药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将进入新的发展,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推进中国医药产业“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中来,中医药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将会写下崭新篇章!

神州中医大学校长、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联席执行主席董志林指出,中医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瑰宝。如今,中医药在世界各国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信赖和欢迎,应当珍惜这一大好局面,借着共建“一带一路”大好时机,让全人类能够共享其成果。同时,中医药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走向国际的民族产业,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且可以带动相关贸易,产业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麻颖指出,中医药服务贸易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新平台、新载体,已被列为国家自贸区或者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并就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目前我国已签订涉及中医药内容的自贸协定16个。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增进中医药学的国家化交流与合作,深化中医药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的繁荣发展,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该活动由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同日,“一带一路”中医药产业联盟在开幕式上启动。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