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问答丨“一带一路”能否简写为“丝路”?外国人来华如何办理手续?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提出近四年,从倡议构想逐步走入实施阶段。"一带一路"官网上线后,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什么是“一带一路”?怎么参与“一带一路”?官网就有关网友问题的解答进行了整理,以飨网友。

Q

请问“一带一路”官方英文翻译是什么呢?

A

在外交文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翻译方法为“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 the 21st-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一带一路”的翻译方法为“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

在非正式场合,首次出现“一带一路”时,必须翻译成“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 the 21st-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除此之外,“一带一路”可灵活翻译成英文,例如“Belt and Road Initiative”,“the land and maritime Silk Road initiative”。其他翻译不是标准译法。

Q

你好!我是新闻记者,在处理新闻标题的时候,由于新闻稿信息量比较大,在处理“一带一路”简写方面略微抓狂,想请问,“一带一路”可以简写为“丝路”吗?

A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其英文简写为“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

Q

您好,我是一名电视行业从业者,我们是民营公司,能否制作“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相关主题的电视节目。如果可以,需要向哪个单位申报,提交哪些手续?

A

民营公司或个人若想制作“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相关主题的电视节目或作品,应符合中国影视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播出平台的要求。若出于个人兴趣,想制作相关影视作品,应符合“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Q

最近在手机应用市场中发现了名为“中国一带一路网”的软件,请问是官网发布的软件吗?

A

中国一带一路网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唯一官方网站,主要职能是及时回应国内外重大关切,科学准确阐释“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权威发布解读国内外有关的投资、贸易、税收、海关、检验检疫等政策法规,全面客观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为沿线各国企业、社团组织和公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和互动交流。目前未在任何应用市场中发布同名软件,请广大网友注意甄别,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Q

你好,我们是一家做金刚石工具的工厂,主要业务为出口。想积极参与到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国家的出口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请问下我们要如何做才能顺应国家政策,找到“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应商务联系方式?谢谢!

A

中国在海外绝大部分国家的大使馆都设立了经济商务参赞处(链接:http://www.mofcom.gov.cn/mofcom/guobie.shtml),作为代表中国政府与该国政府部门联系的外交渠道,承担有关事项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工作,为在该国中资企业提供服务和保护。可根据目的地国家访问对应的经参处网站,进行咨询。

Q

“一带一路”沿线的外国人来中国留学或就业有没有官方办理机构?

A

中国欢迎海外学子来华留学、工作、生活,但根据中国法律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应取得相应证件。中国领事服务网(链接:http://cs.mfa.gov.cn/wgrlh/)中提供了外国人来华需办理的证件及办理指南,可供您参考。

一般而言,外国留学生应当持普通护照和“X”或“F”字签证办理学习注册手续,具体可参考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依其规定而行。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设置了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管理系统(链接:http://fwp.safea.gov.cn/),可作为参考。

Q

您好,本人出于学业需求,想了解“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数据,大致翻阅了《“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发现里面主要涉及的是工业产品,能否指点了解“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数据的渠道及方式?

A

《“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由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共同编写,反映“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现状和趋势预测。海关总署网站的统计数据中,按照海关管理类别提供了与农产品有关的进出口数据,大部分在第一类和第二类中,可供您参考。例如,2018年9月对部分国家(地区)出口商品类章金额表提供了部分国家该月谷物、食用蔬菜、食用水果及坚果等农产品的贸易数据。

问答产生智慧,对话激荡思想,欢迎在官网留言板及微博微信中留言,提出疑惑,分享知识,共建“一带一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