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澳媒:中国的方案对拉美更具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米歇尔·沃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2月4日文章称,在过去18个月,三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建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展开自由贸易谈判,今后将有更多中国商品通过著名的巴拿马运河运往其他国家。

这与美国现任政府的一些具有煽动性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对发展与美洲国家关系做出的最突出的“贡献”包括给一些地区邻国贴上羞辱性标签,并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暗示中美洲移民是罪犯。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加大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投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自2005年以来,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贷款承诺超过1500亿美元——让来自美国和世界银行的贷款黯然失色。此外,中国在同一时期对该地区的股权投资约为1140亿美元。随着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公路、铁路和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核心领域。中国的一家港口物流公司在2016年收购巴拿马运河上最大的港口。华为和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也表现出对该地区投资的强烈兴趣。如今,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使用国,仅次于美国。

对于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美洲对话”的亚洲和拉丁美洲项目主任玛格丽特·迈尔斯来说,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吸引力的一个关键部分来自其言辞的力量。“在我看来,中国人带着雄厚的资产和出色的口才来到拉美国家。”迈尔斯说道,“这是一种合作的信息,是共同努力制定一种新的、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方式,致力于解决对拉丁美洲国家非常重要的发展问题的强烈信息。”迈尔斯表示,来自中国领导层的方案是一种明显比特朗普政府更有吸引力的方案。虽然特朗普一直把重点放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但美国在该地区的作为并不完全是积极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