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新批7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初步形成贯穿“一带一路”沿线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2-0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佳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两天,一批来自建德的草莓种苗正“整装待发”,准备开启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异国之旅。“我们要在12月15日前把这批草莓种苗种下去,为今后推广种植积累经验。”乌兹别克斯坦农林科技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戴建荣告诉记者。

乌兹别克斯坦农林科技农业产业园是不久前浙江省新批的7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同时入围的还有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工业园区、北美华富山工业园、中柬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园区、钱塘中心、百隆(越南)纺织园区和捷克(浙江)经贸合作区。

据介绍,此次新批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数超过之前的总和。至此,浙江省已有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12家。“走出去”的脚步从东南亚的泰国、柬埔寨、越南、文莱,到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欧洲的俄罗斯、捷克、塞尔维亚,乃至美洲的美国和墨西哥。这一个个“浙江驿站”,成为“一带一路”上闪亮的明珠。

不同于过去以工业园为主,新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涉及的领域更多元。既包括石油炼化、纺织等专业型产业园,又包括农业产业型园区和商贸物流型园区,更有针对科技研发的园区。这意味着浙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投资门类日趋多元化,也有助于为当地发展提供更多新的增长点。

“当前,浙江已初步形成贯穿‘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新格局。”省商务厅外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外经贸合作区改变了单一企业“单打独斗”的投资模式,代之以“抱团”发展,增加了企业融入东道主市场和风险抵御的能力,强化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越来越多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正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和税收,培养技术工人,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原标题:“浙江驿站”闪亮“一带一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