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故事:助波兰苹果走出欧洲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于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金秋九月,波兰农业的“名片”——苹果迎来了收获季。波兰是目前欧洲第一大、世界第三大苹果生产国,也是全球第一大苹果出口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长期盯着欧洲市场的波兰果农把目光转向东方,关注更加广阔的中国市场。他们期待把波兰苹果摆上更多中国人的餐桌,与中国展开深入的合作。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改良种植结构,努力种植更多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苹果”

波兰果农莱谢克·普莱斯拜尼亚克的果园位于华沙以南50公里的格鲁耶茨县。那里的土壤酸碱适中,土质松软。秋季时灼热烤人,夜晚寒冷刺骨。这种独特的气候孕育了著名的波兰双色苹果,格鲁耶茨也被誉为“欧洲的苹果园”。        

每天早上,莱谢克都会骑摩托车围着果园转一圈。莱谢克的爷爷从1928年起经营这块占地21公顷的果园。莱谢克接管果园也已经40年了。在近一个世纪的时光里,果园一直在种植苹果,这让莱谢克感到非常骄傲。

“果园平均每年生产500吨苹果,有6个品种,80%的苹果都出口到国外。”莱谢克说:“欧洲人喜欢口味偏酸的苹果,中国顾客喜欢偏甜偏脆的苹果。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改良种植结构,努力种植更多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苹果。”

果园里,采摘、运货车辆络绎不绝。波兰苹果的种植方式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更像是在种西红柿或葡萄。苹果树的植株细小,需要支架或绳索进行支撑,但一株可以密密麻麻地结出上百个果子,数量惊人。

1987年,波兰经历了极寒天气,九成以上的苹果树都被冻死,整个苹果种植业陷入困境。为使苹果种植更加适应气候,当地开始改良过去那种大植株的苹果种植方式。波兰苹果种植业也走上了现代化道路。“现在苹果种植密度大概是30年前的10倍。”

“这几年我们为了适应亚洲市场,增加了一些苹果品种的种植面积。我们有两个品种的苹果在亚洲市场颇受欢迎。波兰苹果要走出欧洲,‘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非常好的机会。”莱谢克说。

“一带一路建设又帮助波兰苹果打开了新市场。现在,波兰果农的日子更好过了”

中午简单地在果园吃过饭之后,莱谢克来到距离苹果园不远的“我们的果园”合作社。“我们的果园”是格鲁耶茨县2001年成立的一个果农联合组织,由当地28家主要果园农场组成,主要从事苹果的筛选、装箱、储存等工作。

“波兰加入欧盟后,欧盟对波兰苹果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往各自独立的果园必须要联合起来,形成规模,才能提高效率、保证效益。”莱谢克说。

在合作社一栋巨大的连体式建筑里,经过称量、清洗等工序后,来自各个果园的苹果被送入一个大型筛选设备,按照大小、颜色、糖分等标准扫描分类,随后一个个被送入不同的流水线,再经过人工筛选、装箱打包,存入冷库,准备发往世界各地。

走进冷库,一股浓郁的苹果香气扑面而来。“请记住波兰苹果的独特香味。”莱谢克笑着说。在冷库里,每一箱苹果都有自己独立的编号,注明品种、来源和生产日期。每一个苹果的种植记录、农药喷洒记录等详细信息也都可以查到。

“我们的果园”合作社每小时能处理17吨苹果,每年合计约4万吨。合作社还有当地最大的冷库,这些都为波兰苹果的更大规模出口做好了准备。

“近年来,欧盟对波兰果农的补贴相对较高。‘一带一路’建设又帮助波兰苹果打开了新市场。现在,波兰果农的日子更好过了。”莱谢克说,这几年波兰苹果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特别是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的销量都大幅增长。2016年年底,波兰苹果正式获准进入中国。2017年首批波兰苹果走海运到达厦门,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一带一路”为果农带来的商机正在显现。

莱谢克也承认,目前中国市场对波兰苹果的认知度还不太高,“打开新市场需要时间。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让品质上乘的波兰苹果得到更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波兰苹果运到中国,通过中欧班列只需要14天。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结下累累硕果”

傍晚,莱谢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他的家就安在果园里,是两栋典型的乡间别墅。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像莱谢克家这样的房子,就像糖果一样散落在绿色的果园里,色彩斑斓又幽谧安静。        

会客厅里摆着各种与苹果有关的奖杯,莱谢克自豪地讲述着每个奖杯的来历。“我们种的苹果即便不能说是波兰最好的,也绝对是最好之一。”他笑着说。

2014年,莱谢克跟随格鲁耶茨县所在的马佐夫舍省代表团第一次去中国。他们访问了北京、河北和山东,与当地企业洽谈合作项目,并参观了当地的苹果园。这次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他对中国的苹果消费市场有了更深了解。

“中国有富士、国光等苹果品种,商场里也有很多从美国和澳大利亚进口的苹果。但波兰的苹果还比较少,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把波兰苹果摆上更多中国人的餐桌。”

莱谢克算了一笔账:“波兰苹果运到中国,如果走海运的话需要40天。但通过中欧班列只需要14天,这对水果来说是最优的运输方式。可惜,由于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相互制裁,波兰苹果还不能经由中欧班列这条线进入中国。”

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了国事访问。杜达总统当起了“推销员”,向习近平主席介绍波兰的苹果:“这些苹果非常新鲜,希望尽早装进车厢,运往中国。”谈起这段故事,莱谢克依然难掩兴奋:“当时波兰苹果的销售面临着很大困难,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品尝了波兰的苹果,让我们非常感动,也使我们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更大期待。”

天色渐晚,华灯初上,苹果园也逐渐安静下来。莱谢克和他的女儿伊沃娜一同在果园里散步。如今果园的很多业务是女儿在打理。“果园快100年了。希望未来它能拓宽中国市场,受到更多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也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结下累累硕果。”莱谢克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