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三十五条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措施》出台背景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我国设立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重要指示:今年3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今年11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四次会议,研究通过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之际,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我省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按照措施具体、可操作的原则,在多次征求省相关单位和各自贸片区意见基础上,从投资、贸易、金融、法治、两岸合作及发展新业态新平台等方面,提出进一步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35条措施,着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二、《措施》主要着力点

一是积极开展改革探索。《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借鉴兄弟省市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思路和做法,结合省政协“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专题协商成果,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力求突破。如,试行非许可一般项目经营范围概括性表述、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转口贸易和中小外贸企业外汇管理及融资问题、建立法律文书概括性委托送达机制和临时仲裁机制、探索“丝路海运”等。

二是对接国家改革创新措施。全面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和《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对部委下放自贸试验区的审批权限和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针对定向支持福建的5项措施,进一步做好承接落实工作。

三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在医疗技术、工程建设、物流、金融、影视、法律、知识产权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给予台胞创业就业同等待遇,扩大台湾地区执业证书采认范围,支持将自贸试验区台胞专用导游证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全省。建立更加紧密的口岸通关合作机制,便利台湾商品和人员进出境。

四是注重高质量发展。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以制度创新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扶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支持建设能源、农产品等国际贸易平台和现货交易市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航空维修、离岸贸易,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有效带动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提升。

三、《措施》主要内容

《措施》共有7部分、35项。

第一部分是推进投资及项目落地更加便利。包括:放宽服务业外资准入条件,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推行企业经营范围登记、不动产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审核便利化改革等8项措施。

第二部分是推进国际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包括: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口岸通关进一步提效降费、完善口岸快速验放机制、建设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等4项措施。

第三部分是培育壮大新平台新业态。包括: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探索开展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等4项措施。

第四部分是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包括: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NRA(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账户功能,推进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等3项措施。

第五部分是进一步凸显对台先行先试。包括:落实台资企业同等待遇,鼓励台胞来闽就业创业,引进台湾医疗产品技术,试行台湾工程建设模式,推动台车入闽,拓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探索闽台口岸合作机制,加强两岸影视产业、两岸法律服务和知识产权合作,扩大台闽欧班列流量等11项措施。

第六部分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仲裁服务。包括:推动设立中国(厦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企业通过临时仲裁机制解决矛盾纠纷等2项措施。

第七部分是抓好组织实施。要求三个片区所在地党委、政府切实承担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主体责任,省自贸办要切实发挥统筹作用,各省有关单位要积极协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稳定并充实三个片区管委会力量。加快复制推广实施效果好、风险可控的制度创新成果,发挥政策效应,做大经济流量。

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三十五条措施的通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