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锡忠: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巴基斯坦走向发展稳定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成锡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曾经在巴基斯坦工作,经历克吉尔武装冲突、军事政变、美国军事打击阿富汗、印巴空前紧张,与巴基斯坦同行共事合作,因此与巴基斯坦结下深厚情谊。从此,一直关注和研究巴基斯坦,最近经常接受采访,点评巴基斯坦大事,叙说中巴两国友谊。

历史上由于殖民主义的祸根,巴基斯坦曾遭受三次战争的蹂躏;进入本世纪,巴基斯坦又成为反恐战争的最大受害者,为美国军事打击阿富汗作出巨大牺牲。恶劣的外部安全环境以及美国军事打恐造成的严重社会动荡,使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长期严重滞后,贫穷落后又进一步导致极端恐怖势力的蔓延。

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日益认识到,稳定社会和发展经济是当务之急。为此,巴基斯坦军队和政府强力部门在巴阿边境部落地区以及卡拉奇等大城市,接连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打恐行动,总体安全形势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从而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安全环境。

巴基斯坦地处南亚、西亚、中亚三大地区“十字路口”的关键位置,自古以来欧亚两大洲交往,东进、西出、北上、南下都要取道巴基斯坦。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关系,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5年多来,中巴两国同心协力建设经济走廊,走廊建设引领巴基斯坦逐步走向发展和稳定,同时也向全世界初步展示出巴基斯坦美好的明天。

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巴基斯坦走向发展和稳定,我提四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经济走廊建设的战略意义。经济走廊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商共建的重大项目,是中巴两国的合作项目。经济走廊框架下的22个大项目,大多是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这些项目的建成运营,对巴基斯坦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电力是国家的心脏,交通基础设施是国家的动脉,有了足够的电力和较为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国家的发展才具有活力,巴基斯坦才有希望保持较高速度的经济增长。

二、巴基斯坦应逐步建立自力更生能力。我们高度赞赏伊姆兰·汗总理执政后重视改善民生以及为此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但应该指出,包括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在内的经济走廊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有利于解决民生的最根本问题。巴基斯坦面临的困难相当多,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医院、学校等日常民生问题,可以更多地动用本国政府和民间的财力逐步加以解决。

三、走工业化道路增强国家的实力地位。在经济走廊建设的带动下,巴基斯坦将逐步具备发展规模工业的条件,同时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巴基斯坦不时出现外汇短缺,目前又遇到这个困难,根本原因是工业不发达,许多日常生活必需品大量进口,而出口的主要是农产品。因此,应逐步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科技化、现代化,从而不断增强巴基斯坦的地区实力地位。巴基斯坦实力地位的增强,也有利于打破地区单极格局,建立地区力量平衡,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四、中巴经济走廊具有战略投资的价值。我认为,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带动下,巴基斯坦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实现经济腾飞,成为新兴市场国家,是早晚的事。最近,沙特决定投资中巴经济走廊,韩国企业也有意向参与走廊建设,相信更多的国家将会参与。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中巴经济走廊具有战略投资价值。为此,巴基斯坦政府应进一步作出努力,不断改善外部对巴投资的政策和安全环境。(作者为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曾任驻外武官和联合国首席军事观察员)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