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以共享与协作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塞尔维亚前外长、第67届联大主席、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耶雷米奇在出席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时表示,社会和个人要获得繁荣、获得福祉,需要进行共享与协作,以获得更好的未来。古代的丝绸之路,就曾经表达了这样的精神,跨越了几千公里的距离,带来了科学的进步和文化的进步。而在五年前,新丝绸之路的思想——“一带一路”倡议被中国提出,通过一种共享、共谋、共商的方式发展。

“无论我们工作的结果如何,‘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对21世纪政治、经济的全球化带来深远影响。”耶雷米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范围和雄心壮志都是前无古人的,而且非常激动人心。它带来一种愿景,带来全球一半的地区互相相连,带来庞大的投资。所以,“一带一路”倡议会得到很多热情洋溢的回应。当然,也存在一些忧虑的回应,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我们不能互相指责或者单边抵制,而是要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正面和他人进行互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对所有传承丝路精神、坚持开放协作的人来讲,都要进行诚实的对话。

耶雷米奇认为,对于今天的情况,必须进行基于今天的现实评估。同时,作为欧洲人,他坚信,“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帮助欧洲加强和世界各地快速发展的市场之间的协作,对欧洲是有益的。投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会帮助欧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帮助欧洲解决社会不公平方面的需求,帮助欧洲再一次在世界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版图上重新获得主导地位。这样让欧亚大陆联系在一起,这将是21世纪的中心,是属于太平洋的中心。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发展的、繁荣的和稳定性的邀约,这建立在互相尊重、友谊和平等的基础上。我们共同的工作和任务,就是有责任地、主动对各种关切或者忧虑给予解释。这个邀约是一双张开的手,不能让它变成紧握的拳头,否则,就会带来新的冷战,带来最糟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很谨慎地推动相关工作,为今天的人民造福,为未来的人民造福。”耶雷米奇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