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俄双子城”客运浮箱固冰通道开通 架起“冰河旅贸之桥”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苏 刘锡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日,“中俄双子城”——中国黑河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客运浮箱固冰通道正式开通,旅客们乘坐国际大巴,从黑河过江至对岸只需要5分钟。

12日,中国黑河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客运浮箱固冰通道正式开通。(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锡菊摄)

黑河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被誉为“中俄双子城”。黑河口岸是中俄边境线上过客能力最强的口岸。但中俄界河黑龙江在流冰期前后有两个多月时间无法通关,严重制约了两地经贸往来和旅游观光等事业的发展。中俄浮箱固冰通道的开通使黑河口岸的冬季的有效运输时间由原来的70多天,延长到135天左右,保证了黑河口岸四季通关,打造中俄两国间更加便利、快捷的“旅贸大通道”。

“通道由十节14米宽、60米长的驳船相互联接搭建而成,中方通道总长300多米。由于天气原因,今年黑龙江冰层封冻较晚,因此浮箱固冰通道开通时间比去年延后11天,这条通道将服役到明年四月的黑龙江流冰期”黑河海事局工作人员说。

12日,中国黑河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客运浮箱固冰通道正式开通。(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锡菊摄)

开通前,黑河大岛海事部门对通道的搭建工作进行全程监管,通道连接后对各连接的驳船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为浮箱固冰通道全线开通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浮箱固冰通道开通当天,一线执法人员驱车来到现场,对浮箱固冰通道的浮箱链接处、浮箱的消防、防污染等设施进行复查,要求经营单位加强浮箱固冰通道的日常养护,确保救生、消防等应急设备安全适用。

据介绍,浮箱固冰通道开通仅一个小时,就有20班次车辆通过该通道往返于中俄两岸。

“下一步,黑河大岛海巡执法大队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技能,以信息化保障浮箱固冰通道安全监管,一线执法人员将继续为做好浮箱固冰通道运输工作把好关、站好岗、服好务,全力保障中俄界河水上交通安全,为双方经贸发展安全保驾护航。”黑河海事局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