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非政府高级顾问:中国是最真诚的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韦斯利·道格拉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给当前的国际环境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有了中国的支持,我相信非洲的经济腾飞指日可待。我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将不断深化非中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交流,支持非洲未来发展。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我再次来到中国。这些年,我十分荣幸见证了诸多非中双边合作项目。我观察到,中国是南非乃至整个非洲诚实且值得信赖的朋友,也是最真诚的合作伙伴。

在过去的18年间,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我看到一批批项目得到有效落实;看到港口、道路、机场、大坝、铁路、电站及其他重要基础设施在非洲落地;看到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技术正不断帮助非洲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非合作论坛为非中提供了文化交流合作的宝贵机会。18年来,在非中双方共同努力下,非中文化交流的主体越来越多元,合作形式越来越多样。让我欣喜的是,非中双方正在这种多样性中不断寻找共同点。这对非中关系的发展和繁荣,推动非中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反恐和军事方面,我也期待中国能够加强与非洲的合作,以确保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当今世界,有许多西方国家持续受益于非洲的地区冲突和不稳定。为了获得非洲丰富的资源,这些国家几乎不想制止冲突, 反而非常热衷于延长冲突。我相信,非洲需要一个更加强有力的和平保障,为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未来在非洲的投资和经济合作保驾护航。

中国有许多地方值得非洲学习。例如,中国坚持通过“五年规划”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非洲人,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五年、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的经济增长规划。我们应将非洲各国团结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景,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中国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开放透明,深深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心。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给当前的国际环境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有了中国的支持,我相信非洲的经济腾飞指日可待。我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将不断深化非中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交流,支持非洲未来发展。(作者为南非政府高级顾问韦斯利·道格拉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