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中巴经济走廊10个项目完工 12个项目在建

发布时间:2018-12-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姚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不断巩固加强。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政府曾派团赴巴基斯坦考察当地市场经济制度,邀请巴专家赴华介绍利用国际金融机构资金和发展援助的经验。巴基斯坦也是中国企业开展对外合作的最早伙伴之一。多年来,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中国技术、设备和企业经验,大批中国企业也通过与巴基斯坦合作,培养了许多国际化经营人才,积累了许多“走出去”宝贵经验。

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巴关系再次走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发展的前列。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先试项目,确定的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产业合作四大合作领域中,已有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取得显著的早期收获成果。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4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人员往来近20万人次。今年11月,巴总理伊姆兰·汗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中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人民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巴政府提出了建设“新巴基斯坦”口号,巴人民在新政府带领下为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中方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支持巴基斯坦政府顺利施政和推进国家建设事业,将同巴方进行政策对接,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分享发展、扶贫和反腐经验,携手实现强国富民的伟大梦想。

中巴双方将开展更紧密的务实合作,促进经贸交流与投资,夯实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在此基础上,推动走廊建设向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拓展,鼓励中国企业对巴直接投资,扩大科技、农业、教育等民生合作。巴方作为主宾国之一,受邀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巴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

中巴双方将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的协调和沟通,就推进区域互联互通、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开展深层次、多维度合作,更好维护两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方将与巴方一道,继承并弘扬中巴全天候传统友谊,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精神,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作者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

(原标题: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