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聚焦“民心相通” 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云南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聚焦“民心相通”,密切同南亚东南亚各国的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事业联系与交流,不断增进与邻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持续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民心相通”成为云南“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工作的一大亮点。

搭建平台推进科技创新交流

云南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构建起“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基于竞争情报的技术转移信息+双创孵化”三位一体的平台。目前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交易平台已入驻涵盖金融、财务、法务、商务、科技咨询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200家,行业专家500多位,拥有会员10000多家,已实现商标转让4件。省科学技术院、昆明理工等8家单位联合建设的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一期)建成运行,共为南亚东南亚中小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技术研发、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各类科技服务1600多项次。依托现有中国南博会平台,截止2018年上半年,南亚东南亚技术转移推介与对接活动已举办4届,共有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代表2400余人参加,共促成30余个国家创新项目合作。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基地启动,截至2018年10月,申请专利1000项以上,获得专利授权358项,转移转让成果60余项。实现技术转移项目600项以上,完成国际技术转移项目3项,数据库建设完成,专家入库50余人,科技成果入库600余项。

跨境文化融合成果持续巩固

云南不断推进与邻国的民间文化交流,内容有歌舞、杂技、文物、美术、书法、摄影、民族民间服饰等,涵盖舞台艺术、文化旅游、民族工艺、文化教育、学术交流、人员培训、文物博物、节庆会展等各个方面。2016年以来,云南省级文化系统共派出和审批对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团组和个人40批861人次,接待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团组和个人11批205人次。西双版纳、临沧、德宏、普洱、红河等沿边州市以澜湄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缅胞波狂欢节、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目瑙纵歌节等跨境文化活动为纽带,积极邀请越老缅泰柬印等毗邻、周边国家派团参加。以省级和红河、楚雄、普洱、临沧、文山、玉溪、西双版纳等州市艺术院团为班底组成多个艺术表演团,先后11次赴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孟加拉、印度等国开展“文化中国·七彩云南”“七彩云南·文化周边行”系列访演活动。2016—2018年共派出7个团组220人次赴马来西亚、缅甸、印尼、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加强了与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在文化遗产管理、保护、展示、交流等方面的互动访问。2016年8月,缅甸蒲甘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应邀派出专家赴缅开展震损佛塔勘察评估工作,现场指导缅方对地震地区文物的应急抢险加固、受损勘察和专业评估并完成了《援缅甸他冰瑜寺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实施方案》。

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日益紧密

2015年起,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先后与老挝北部南塔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赛省、波乔省、丰沙里省、沙耶武里省等6省省医院进行交流合作。2015年7月,老北5省省医院“共同体”分站点与中方联网启动,两地医院实现远程会诊、预约专家、预约检查服务和急危重症患者转诊州人民医院“绿色通道”,全国首家跨境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立。云南中医学院为印度、尼泊尔、缅甸、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培训泌尿外科领域人员100余名。举办了5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关于性、生殖健康及艾滋病培训,为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及我省培训了100余名从事生殖健康及艾滋病预防教育工作的人员。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合作的框架下,开展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目前已扩展至境内19个县(区),境外缅、老、越方边境22个县,防控病种也增加到疟疾、登革热、艾滋病和鼠疫,合作成效得到了周边国家的充分认可。组织医疗队赴缅甸、老挝等国开展“光明行”“爱心行”活动,已累计派出14批眼科医疗队对缅甸、老挝和苏丹的3059名患者实施了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赴柬埔寨为21所学校13147名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服务,其中疑似儿童305名,确诊人数26名。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