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探索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 首开国际信用证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洪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列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成都的载有松木的“中欧班列”于25日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车站启程。这是全国甚至全球首次使用国际铁路联运运单作为国际信用证约定单据、控货权凭证,并采取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中欧班列。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铁路总公司的指导下,在国内率先探索以铁路为主干的多式联运“一单制”特别是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试点工作。在“中欧班列”启程之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局集团公司将与中国银行联合设计,基于国际铁路联运运单的第一部国际信用证“一单制”交易模式试点规则流程。据此,中国银行四川分行、成都锦江支行开出了全国第一张国际铁路联运运单“一单制”项目下的国际信用证。

作为全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探索赋予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化凭证功能走出的第一步,这将促进铁路国内与国际贸易物流的发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及多式联运发展战略。

本次铁路与银行之间的合作,也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澎湃力量。合作将为铁路运输特别是国际铁路联运广大客户企业提供新的贸易结算融资服务支撑,对促进以铁路为主体的多式联运通道,以中欧班列为骨干的跨境运输通道物流降本增效,降低企业供应链资金成本特别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推动基于“铁路+”多式联运的国际国内贸易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局集团公司将继续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对外贸易通道,通过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及其它多式联运通道的不断实践,探索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铁路联运为基础,推动形成基于跨境铁路联运的国际结算融资业务新规则,促进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发展。

(原标题:探索赋予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走出第一步 境外货物搭乘“中欧班列”启程运往成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