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1月9日:中白工业园成白俄首个特殊经济区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发改委:外商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1月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接受多家媒体联合访问时指出,发改委将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版的外商投资全国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这两个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抓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推进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抓紧推进第二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重点推进新能源等领域的项目。(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年”闭幕

9日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年”举行闭幕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举办了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4个中方省份和中东欧国家17个地方省市成为16+1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新成员。现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结对的友好省州、城市已经超过160对。实践证明,“16+1合作”只有扎根地方,才能汲取更多养分。(外交部网站)

中国游客赴泰免落地签证费措施将延长至4月底

根据泰国总理府网站公布的泰国内阁会议纪要,内阁8日批准了继续实行对中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免除落地签证费至4月30日的方案,以吸引外国游客。泰国落地签证费为每人2000泰铢(约合427元人民币),该措施只针对在泰国机场办理落地签证的上述国家和地区游客。内阁批准后,延长免除落地签证费的方案还需在政府宪报网站上公布后才能正式生效。(新华社)

“一带一路”春运机票预订热度上升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游客赴波黑、黑山、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等沿线国家的人次增长明显。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伴随签证利好、开通直飞及航线运力的增加,国民出境旅游愈加便利,由此也将促进春节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些小众目的地游客人数的增长。”(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白工业园成白俄罗斯境内首个特殊经济区

▲中白工业园“巨石”标志。(资料图来源:国际在线)

白俄罗斯经济部8日通过其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与白俄罗斯重要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成为白俄罗斯境内首个特殊经济区,将得以最大程度享受欧亚经济联盟的相关海关便利政策,包括报关、清关、物流、生产等领域的手续简化和税费降低等优惠,部分优惠措施为首次实施。中白工业园也成为白俄罗斯第一个以最大程度享受欧亚经济联盟相关海关便利政策的经济特区。(中国新闻网、新华社)

巴媒: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

据巴基斯坦《国民报》1月9日报道,根据巴计划发展改革部统计数据,CPEC框架下现有项目已经为巴基斯坦间接创造了120万个就业机会,各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给本地人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据统计,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民众直接创造约70万个就业机会。(商务部网站)

斯里兰卡卡卢河大坝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1月8日在斯里兰卡中部航拍的卡卢河大坝。(来源:新华网)

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卡卢河大坝(K坝)项目8日举行主体工程完工仪式。K坝项目是斯里兰卡重大民生项目,建成后将为斯里兰卡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莫勒格哈坎达水库(M坝)发电项目调水以保证其发电能力,同时还将提高斯里兰卡中部的农业灌溉能力。该项目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并帮助斯方培养了专业建设人才。(新华网)

驻奥地利大使:中奥“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

本月出版的奥地利《社交界》杂志以《联通东西方的纽带》为题,刊登对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的专访。李晓驷表示,亚欧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欧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方和重要受益方。奥地利经济发达,技术先进,区位优势突出,当前,中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势头良好、潜力巨大。中方愿与奥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尽早实现两国间中欧班列常态双向开行,启动中欧陆海快线延长至奥可行性研究。(外交部网站)

报告:“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应重视对中国声音“编码”

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学研究项目“文化强国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综艺化表达与传播研究”研究成果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经济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前提是让文化先行,利用文化软实力,消除他国对中国的认知偏差。在“一带一路”主题的影视作品进行跨国传播时,我们应该重视对中国声音的“编码”。在视听表达和后期包装方面,除了中国声音的表达之外,应尽量考虑他国的接受特性,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特点,尝试采用不同的配音和民族包装风格,尽可能地为人所喜闻乐见。(《视听》杂志)

▲霍比屯位于新西兰怀卡托大区的玛塔玛塔小镇,因拍摄电影指环王《魔戒三部曲》而闻名于世。美妙的农场,参天的古松和碧绿的草地演绎着中世纪的绝佳美景,整个农场及周边原始环境丝毫没有受到二十世纪人类文明的影响,依然保持着最完美的状态。尽管电影拍摄结束后,大部分村庄都已被拆除,但遗留下来的部分仍然足够你想象出霍比特人的生活。(来源:hobbitontours.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