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1月10日,“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成功举行。

会议由中国驻法国使馆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共同主办。与会各方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政治与安全、中欧和中法合作、能源与环境合作、农业合作等四个议题进行讨论。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IRIS院长博尼法斯,法国参议员、前国防部长理查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刚蓬、中国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孔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等参加了研讨。

翟隽在开幕讲话时指出,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会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也必将为中国同法国等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务实合作、弘扬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翟隽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过去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今后中国还会继续坚定地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与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走共同发展繁荣之路。

翟隽说,2019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55年来,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相互交流与合作中,共同培育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合作共赢的精神。新年伊始,中法各界齐聚“一带一路”巴黎论坛,也应该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弘扬这种精神。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法关系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

IRIS院长博尼法斯在致辞中说,法国和欧洲应当正确意识到,“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包括欧洲、非洲在内的沿线各方共同发展。欧洲和中国互为关键合作伙伴,应当根据现实利益而非惯性思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

拉法兰在研讨中表示,“一带一路”是对多边主义的新发展。法国和欧洲应该更加平衡地看待自己的“东西两端”,法国企业应更积极进入中国市场。当今世界各种矛盾突出,欧洲应当采取一种合作的战略,通过与各方最大化的合作来回击单边主义。比如,法国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起共同的行动倡议,并且推出能与各方战略兼容的合作项目。

孔泉说,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阴云密布,中法携手,中欧合作,积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应是也必将是我们共同的理智选择和必然选择。

中法两国政府、议会、智库、媒体、高校、企业等各界500多名代表出席本届会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