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微: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年开局

发布时间:2019-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进入2019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于1月2日至6日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塞内加尔进行正式访问。此次对非洲四国的访问既是王毅外长今年首访,同时也延续了中国外长连续29年来每年首访必选非洲的外交传统。

29年来,尽管国际格局风云变化、风险与挑战不断加剧,中国与非洲始终是患难与共、相互扶持的兄弟和伙伴。携手非洲伙伴共建命运共同体,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始终不忘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外长新年首选出访非洲,是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在2019年的良好开局。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年开局

图为2018年12月8日在埃塞俄比亚塔普咖啡产区的安得拉赫沙卡咖啡庄园,工人将完成水洗的咖啡豆在晒床上铺开进行晾晒。这些咖啡豆主要通过海运的途径出口到中国。(图片来源:新华社)

1.夯实中非传统友谊是中国外交的基石

20世纪50年代,非洲掀起了民族解放浪潮,而当时的中国在自身面临艰巨发展任务的同时,决定无私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立自强。毛泽东主席曾强调:“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我们都必须给予积极的支持。”1956年6月,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宣布:“中国是一个刚刚解放不久的国家。我们在经济上还没有完全独立。但是,由于我们认识到,经济上的独立对于巩固政治上的独立具有的重要的意义,我们在自己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也愿意在可能的范围内贡献我们的微薄力量,帮助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年开局

图为2018年12月7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外的由中国公司建设的东方工业园,员工在华坚女鞋工厂生产线上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中非合作蓬勃发展。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坦赞铁路就是中国领导人在中国自身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主动回应非洲民族独立诉求,为坦、赞两国修建了一条通往民族解放之路。它极大地支援了南部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斗争,彰显了南南合作的巨大历史意义与世界影响。

而与此同时,中国对非洲的无私援助也赢得了非洲伙伴的真诚支持。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76张赞成票中有26张来自非洲国家,58张来自第三世界国家。“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这是中非友谊的历史根基。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年开局

图为2018年7月18日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在听写汉字。(图片来源:新华社)

放眼当前,国际格局演变加速推进,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和非洲都面临着关键考验。非洲国家正在积极发展工业化和现代化,而中国正处于由区域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和非洲更须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发展。13亿多中国人民与12亿多非洲人民团结一心,携手前进,将使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光辉典范。

2.共建“一带一路”是非洲国家的共同诉求

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加快,非洲国家在各领域持续注入资金。当前,中国已是非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大、增速快,基本覆盖整个非洲大陆,遍布多个发展领域。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助推非洲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年开局

图为2018年7月18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航拍的中国援建的竞技摔跤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正基于此,在2017年举行的第29届非盟首脑会议上,多位与会的非盟高级官员都表示,要加强非盟《2063年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随后,塞内加尔等37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的纽带,深度对接发展诉求,不断升级合作水平。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非双方不断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中国的发展经验逐渐被非洲国家借鉴应用。依据近期非洲民调组织“非洲晴雨表”发布的报告,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较积极”或“非常积极”。在设施联通方面,2017年蒙内铁路、吉亚铁路相继开通,有力地推动了东非一体化进程。此外,中国正在稳定推进东非电力互联网络项目、中部非洲北南走向的电力输送通道项目、西部非洲的水电资源跨境项目等。在贸易畅通方面,得益于双边贸易的互补性,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从2001年的108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697.5亿美元,其中2014年最高时曾达到2220亿美元。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和投资。2017年《非洲投资吸引力报告》的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在非洲投资了293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664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3万个。在民心相通方面,2000年以来中国为非洲兴建学校200多所,非洲来华留学人员逐年剧增,到2015年中国为非洲培养各类人才13万人次。人员的密切往来为中非民间交流搭建了桥梁。

3.支持多边主义是中非双方的广泛共识

当前国际形势中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就是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抬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意识到彼此命运与共,必须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中国坚定地支持非洲一体化的努力。2018年3月,非洲44个国家在非洲联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旨在深化非洲经济一体化。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这一联合自强的努力,积极加强与非盟的战略沟通,定期举行年度战略对话,完善和丰富对话磋商机制,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同意充分发挥非盟委员会的独特优势,把合作聚焦在超越双边渠道的跨国跨区域协调合作上。

4.中国积极成为非洲和平安全的建设性参与者

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共参与16项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累计向非洲派出维和人员3万多人次,占中国海外维和人员的90%,并派出20余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完成6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

当前非洲安全局势不稳,索马里青年党、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有愈演愈烈之势,凸显了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必要性。但是,近期美国政府公布的非洲战略却宣布不再支持“无效的、不成功的、不负责任的”联合国维和行动,转而将对非军事战略的重点转向对抗域外国家的竞争。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对深受战乱困扰的非洲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大国责任,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维和行动。为维护非洲安全与稳定,中国将继续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积极成为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的建设性参与者。

5.中非发展合作获得非洲国家由衷认可

非洲各国国情各异、诉求有别。中国始终根据各国需要,结合中方能力,设计差异化的发展合作方案,合理配置援助、投资和贸易等资源,既增强针对性,又确保普惠性和可持续性。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已经帮助非洲建设了1万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以及上百座机场、港口、电站。中国援建的医院、学校等民生设施更是不计其数,遍布非洲各国。中国累计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2万多人次,已医治当地病人2亿多人次。通过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中国帮助非洲培训了数十万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国政府还鼓励中国企业更多开展对非直接投资,支持企业通过投建营一体化、公私合营等方式拓展各方面合作模式,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同产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从而增强非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有效减少财政负担和金融风险,在有条件的国家加快推进高新科技合作,不断提升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特色的发展合作模式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广泛支持。中非发展合作让非洲国家认识到,西方自由主义的国家治理模式并不是唯一的准则和终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如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追求各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法治、德治与共治,获得了很多非洲国家的认可和向往。

6.不为挑拨所惑,不被杂音所扰

此外,中非发展合作的成功还重新唤起了国际社会对非洲的重视。冷战结束后,非洲问题逐渐淡出西方国家的关注。近年来,西方国家又重新关注非洲事务,这主要是出于对所谓“中国竞争”的应激性反应。可以说,正是中非发展合作不断扩大规模,才将西方的视线引向非洲。

有些域外大国并不乐见中国“走近非洲”,个别西方大国更是将中国在非洲活动和影响力的增加视为对其既得利益的挑战。面对他们对中非合作的蓄意抹黑,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不为挑拨所惑,不被杂音所扰,不仅纷纷站出来仗义执言,而且更为坚定地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这是对“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最好的捍卫和诠释。

中非合作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要求。这种合作关系不是单向度的,而是合作共赢的。不仅非洲需要中国,而且中国也需要非洲。中非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改善非洲的民生福祉,而且在不尽合理的现行国际秩序中,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持续提升必要的话语权,推动各国依照公平原则展开合作。

未来,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国家密切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指引下,中国切实关注非洲国家关切,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非双方在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正如2018年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中非合作有利于和平安全,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微)

(原标题: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年开局)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