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孔泉:共建“一带一路”是理智和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孔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联通了亚欧大陆,促进了沿线各国人员、贸易往来,也带动了文明兴盛和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传承古丝路精神,以亚欧大陆和其他延伸方向互联互通为主线,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为共同发展创造新机遇,为文明交流互鉴架设新桥梁。

五年成果令人鼓舞

倡议提出后得到积极回应,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合作协议,将自身发展战略和增长规划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相关合作项目金额达数千亿美元。中欧合作亮点纷呈,班列已连接中国56个城市和欧洲15国的46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12000列,成为双向货物流通的重要通道。鹿特丹、汉堡、比雷埃夫斯等重要港口货物吞吐量不断攀升,经济辐射力与日俱增;法国、德国、英国等国企业同中方企业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方兴未艾。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五年来有力促进了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融合了亚欧两大市场,为双方增长带来动力;极大增加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就业,有助于解决贫困,铲除战乱、恐怖主义、极端势力和非法移民等问题滋生的根源;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践行了多边主义,是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载体。

探索思考不断深化

“一带一路”建设是在广袤地域上,以崭新理念进行的前所未有的探索实践,始终面临着回应诉求、化解担忧、提升自我的艰巨任务。

随着建设推进、成果显现,初期常常听闻的担忧多已消散,然而新的疑问甚至责难又在萌发。其中以下观点值得认真回应:

其一,质疑“一带一路”是中国谋求霸权的地缘政治工具,是要对现有国际体系和秩序“另起炉灶”。熟悉中国历史文化的朋友们应该知道,中华民族从来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文化历史基因。从自身遭遇中,我们深知欺凌得不到合作,霸权带不来发展。我们刚刚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又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老中国换新颜。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任何国家也都不可能再走赢者通吃的老路。西方的理念和做法无法解读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更是不可能适用于爱好和平、寻求共同发展的中国。

其二,质疑中国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分裂欧盟。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作为年轻外交官,曾在布鲁塞尔见证中国同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的全过程。从那时起,中国支持欧洲建设的立场始终如一,特别是在10年前欧债危机最严重的时刻,中国在蒙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帮助部分风雨飘摇的欧洲国家恢复了喘息。今天,中东欧国家出于发展需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中国没有理由拒绝,更不认为这种公开透明、友好互利的合作会导致欧盟的分裂。事实上,加强欧洲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缩小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本身就是欧洲一体化的初衷。

其三,质疑“一带一路”建设会导致所谓的“债务陷阱”。必须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五年,而部分国家的沉重债务是长年积累的问题。当前的国际经济大环境,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息、主要储备货币升值、国际资本向发达国家回流等因素,很显然加剧了有关国家的债务负担。客观地讲,没有任何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陷入债务危机。当然,基础设施项目属于生产性投资,短期收益不明显,但长期回报可观。因短期内没有资金回报而否定长期收益,显然是片面的。

上述质疑,有的是没有根据的臆测,有的是对实际情况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当然也有意识形态的偏见。我们希望,通过加深了解和沟通,逐步减少和消除这些偏见、猜测和误解,使中欧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能够有更加坚实的互信基础。

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所有参与者的投入和贡献。只有充分共商,凝聚共识,才能迈出共建共享的坚定步伐。因此,对于欧方的建设性意见甚至批评,中方一定会认真听取并予以思考。

有些欧洲朋友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应符合绿色、透明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我们对此完全认同。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其他28国领导人发表圆桌会议联合公报,明确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将尊重国际规则,统筹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合作项目要有经济、社会、财政、金融和环境可持续性,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我们在环境、社会责任、反腐败等领域都采用了国际通用的规则标准,同各方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还将在联合国环境署参与下推动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起建设“廉洁之路”倡议。当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情和发展水平不同,各方应以开放态度保持对话沟通,在做好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也做好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

有些欧洲朋友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应更加开放。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黄金法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外方企业按照市场规则和公平原则,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参与具体合作项目,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相关合作不胜枚举。比如,中法两国企业正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德国西门子公司已同上百家中国企业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同时,“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合作平台,也是遵循市场原则的,项目招投标是公开透明的。企业是否及如何参与有关具体项目,是企业的市场行为,能否中标也主要取决于其自身的竞争力。

还有些欧洲朋友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应更多借助多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是从双边合作起步的,目前正过渡到双、多边合作共进的阶段,金融、能源、环保、税收、知识产权、港口、铁路等领域初步建立了多边合作机制,正在展现更大的活力和更广阔的拓展空间。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阴云密布,积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应是也必将是我们共同的理智选择和必然选择。(作者为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前中国驻法国大使。本文基于作者2019年1月10日在“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上的发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