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1月14日:北京将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出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8.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腊进出口分别增长24%、23.2%和33%。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新华网)

2018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1月14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解读2018年1-12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1-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折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0.9%。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近1700个,同比增长23.3%,显示外商对华投资信心不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13.2%。(商务微新闻)

陈吉宁: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拓展国际创新合作渠道,引进国际顶尖专业服务机构和孵化器,支持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研发中心,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不断增强北京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人民网)

中欧班列(郑州)首次出入绥芬河

▲中欧班列(郑州)首次抵达绥芬河口岸(来源:河南日报)

1月12日,中欧班列(郑州)去程和回程班列同日首次抵达绥芬河口岸,这标志着继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凭祥之后,中欧班列(郑州)第五个重要出入境通道开通。绥芬河口岸首班去程班列1月9日由中国铁路郑州局圃田站发车,首班回程班列于去年12月28日从德国汉堡发车,沿途经过的国家包括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全程大约13877公里。(河南日报)

贵州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支持贵阳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

贵州省近日印发的《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将设立贵阳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从2019年起,每年从贵阳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用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发展。除了贵阳,贵州还将在贵安新区等地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并逐步向全省其它市(州)推进。(新华社)

埃及首个“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成立

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共建的“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13日在艾因夏姆斯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埃及首个“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哈立德·阿卜杜勒·加法博士说,“一带一路”研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研究,埃及对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充满期待。(新华社)

泰媒:泰国政府已允许中泰铁路项目进行海外融资

中泰铁路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修建计划从曼谷至廊开约867公里。其中从曼谷到呵叻的252.5公里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开工,二期工程将从呵叻延伸至廊开,全长350公里。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内阁8日批准财政部的建议,同意财政部从海外金融机构筹集1663.4亿泰铢(约合354亿元人民币),用于修建该铁路,泰国政府希望从国内筹措所需贷款的15%,其余85%将来自海外。(参考消息网)

俄产蜂蜜膏开始在中国售卖

俄新社报道称,2018年9月俄中领导人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品尝了俄阿穆尔州产的蜂蜜膏,目前该蜂蜜膏生产公司-阿穆尔公司经理表示,蜂蜜膏已在中国开始售卖,并将于4月销往韩国,未来还可能计划出口日本。该公司产品主要供应外东北、莫斯科、雅库特、萨哈林等地,中国是其最主要的市场。(商务部网站)

印度、中亚五国和阿富汗表示将加强区域合作

首次“印度-中亚"外长对话会议1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举行,印度、中亚五国和阿富汗外长参加对话。会后七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愿继续加强合作,实现该地区可持续发展。与会各国外长同意,于2020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第二次“印度-中亚”外长对话会议,并邀请阿富汗定期参加该对话机制。(新华社)

孔泉:共建“一带一路”是理智和必然选择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1月10日在“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上发言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从双边合作起步的,目前正过渡到双、多边合作共进的阶段,金融、能源、环保、税收、知识产权、港口、铁路等领域初步建立了多边合作机制,正在展现更大的活力和更广阔的拓展空间。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阴云密布,积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应是也必将是我们共同的理智选择和必然选择。(环球时报)

滕文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历史必然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1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表示,中国古代先贤很早就提出了“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和而不同”是一个反映事物和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而基本的哲学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立在人类利益共同体基础之上的,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紧密相联、存亡攸关,而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又是以构建经济利益共同体为基石的。所以,经济全球化是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世界经济平台与必经之途。(人民日报)

▲泰米尔收获节是印度教的传统节日,用来感激太阳神苏里耶赐予冬季丰收,每年会在泰米尔历十月的第一天庆祝这个节日。对于斯里兰卡、印度南部及全球各地的泰米尔人而言,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节日当天,人们会早早起床洗澡并换上新衣服,用香蕉叶和芒果叶来装饰房间,并且用彩色的米粉在地板上绘制精美的图案。由牛奶和糯米制作而成的蓬珈是这一节日的传统食物,代表着来年丰收满溢。(来源:Tamil Guardian)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