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和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辩证思考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和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中央12号文件强调:“强化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改革整体效益。” 当前,海南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必须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和制度创新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为此,海南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要认真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努力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坚持以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基础与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辩证统一

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承担起这一新使命的载体,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央12号文件指出:“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按照先行先试、风险可控、分步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第一步,在海南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其现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政策;第二步,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在此之前,我国已经设立上海、广东、天津等11个自贸试验区,再次宣布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其意义绝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加,更为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基础通向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由此可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当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更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本前提。只有先实现高标准高质量的自贸试验区建设目标,才能为下一步的自贸港建设打好坚实基础。因此,海南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全省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自觉。因为与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试验区有广大的农村、众多的农民、高比重的农业,海南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薄弱的基础是“三农”。这是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底线工程和基础性工程。

坚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与积极学习借鉴国际自由港有益经验的辩证统一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不能没有中国特色,不能脱离中国实际,也不能脱离海南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最为根本的政治保障。同时,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还要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即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从无到有的更高层次开放形态,必须积极借鉴国际上自由港建设的成功经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南要“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入出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在这方面,新加坡的经验就值得认真研究与学习借鉴。比如,新加坡拥有全球最高效的海关系统贸易网络,与进出口(包括转口)贸易有关的申请、申报、审核、许可、管制等全部手续均通过该系统进行。该贸易网络系统连接了与进出口有关的各个部门,使进出口审批、检验检疫、通关查验等环节可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准确、高效地完成。

坚持全面系统推进与突出重点、抓住核心、把好关键的辩证统一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顶层设计、战略定位、产业布局、制度创新、人才支撑、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协调系统地推进,同时突出关键抓住重点,在关键环节、重要领域率先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中央12号文件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改革整体效益。为此,必须着眼全局、全面系统推进各项改革开放任务,在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中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

只有突出重点、抓住核心、把好关键,才能率先突破、以点带面。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但并不意味着海南岛各地、各领域的改革开放搞上下一般粗与一刀切。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央12号文件也指出,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起点发展海洋经济,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可见,海南重点发展这些产业,既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也是着眼于实现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差异化发展。

坚持着眼长远、从长计议、久久为功与立足当下、真抓实干、稳步推进的辩证统一

国际上其他自贸港建设一般都是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方成规模,海南自贸港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将是一项着眼长远的系统工程。根据中央12号文件要求,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有着不同的发展任务和目标,到2020年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取得重要进展;到2025年自贸港制度要初步建立;到2035年自贸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要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到本世纪中叶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

着眼长远并不是好高骛远、纸上谈兵,而是必须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强调要立足当下,就是要根据中央和国家的部署,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完成,通过脚踏实地踏实干事,推进阶段性目标一个接着一个顺利实现。省委已先后将中央12号文件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分解为各项具体任务,这就要求各方面要对标找准位置、制定落实措施、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到岗到人、加强督查督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到明确新定位、创造新优势、奋斗新目标、成为新标杆、形成新格局、争创新范例。

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与认真做好风险防控的辩证统一

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主要的内在动力在于大胆改革创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海南“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对此,海南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担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通过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着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旅游消费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社会治理、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完善人才发展制度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

开放程度更高意味着面临的风险也更大。对此,中央12号文件强调要科学把握改革举措实施步骤,加强风险评估和跟踪预警,注重纠错调整,积极防范潜在风险。海南应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贸易风险防控体系、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口岸风险防控。针对中央12号文件强调的要“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的要求,海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最严“双限政策”。对于这一政策必须全面准确予以理解并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即“双限政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去库存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必然要求,是集约高效有序使用海南土地资源的必然要求,是避免海南房地产历史经验教训重演的必然要求,是摆脱海南经济对房地产单一依赖的必然要求,是海南产业调结构、转方式升级增效的必然要求,是着眼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房地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特别是防控房地产风险的必然要求。

坚持争取中央、国家有关部门政策措施的大力支持与千方百计提高政策措施执行力以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这里的“举全国之力”,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中央和相关部门能够在政策措施方面给予海南大力支持。就实践而言,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至今,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性文件,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正是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优惠政策和特殊措施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必要条件,但光有条件还不够,关键是要扎实推动这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简言之,自贸区、自贸港是实干出来的,如果有了政策措施而不能贯彻执行发挥实效,极有可能会错失发展良机。从海南自贸试验区与全国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横向比较分析来看,海南自贸试验区面积全国最大、开放度全国最高、战略定位全国最特、建设速度全国最快、改革开放内容全国最综合、支持力度全国最大、建设任务全国最重、改革开放要求全国最高、建设难度全国最大、风险程度全国最高,这对海南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素质、本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此关键时期,海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所要求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有序并加速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步伐。

坚持把对干部的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与对干部的热情关心、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辩证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从严治党,首先要体现在干部管理上的从严。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特别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考验多。只有对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才能确保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所寄予的厚望。

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骨干,是推进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干部工作中,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又要热情关心干部,充分发挥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央12号文件强调,要完善体现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我们要把激励广大干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与容错纠错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大胆作为、积极担当、锐意进取的干部。在要求干部爱岗敬业的同时,要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爱、情感关怀、心理引导,帮助干部疏通思想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工作本领,确保干部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作者为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特聘专家王和平)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