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1月23日:达沃斯论坛热议“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1-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达沃斯论坛召开“一带一路”议题引世界瞩目

▲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22日在瑞士如期召开。(来源:新华网)

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22日在瑞士如期召开。年会第一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的专题论坛率先举办,受到与会者特别关注。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新加坡财长王瑞杰与来自中国的商界代表,共同讨论“一带一路”合作下,合作方所面临的债务风险、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以及国际社会之间的合作。嘉宾们认为,“一带一路”所带来的万亿美元的愿景不只是中国的,更应该是世界的。连着三天,达沃斯每天都会迎来一场“中国”标志的会议。(新民晚报、环球网)

中埃签署埃及二号卫星实施协议

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消息,近日,埃及二号卫星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和埃及国家遥感空间科学局主席马哈茂德分别代表中埃合作单位签署协议。埃及二号卫星是继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项目后,中埃在航天领域开展的又一重大合作项目,于去年8月签署立项换文。(新华网)

内蒙古增播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城市气象预报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对外披露,为强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气象服务,该局22日起以“中欧班列”为重点,制作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气象预报信息。目前,中欧班列铺划了西中东三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其中两条线从内蒙古境内口岸出境,分别是由中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口的中部通道和由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口的东部通道。(中国新闻网)

中国香港与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2月生效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中国香港与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2月13日生效,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争端解决机制等范畴,让两地商家和投资者可享优惠待遇进入对方市场。协定于2018年6月28日签订,为中国香港与高加索地区国家达成的首份自由贸易协定。(人民网)

报告:“一带一路”助中国与中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2日,社科院等机构发布《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亚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体现在中亚各国积极参与和主动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倡议,而且还体现在近年各国间相互关系正在进行良性调整。这一趋势有利于优化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地区环境,同时也在形成一种打造局部命运共同体的地区氛围。展望2019年,中亚地区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区内国家间合作自强的趋势将有增无减,“一带一路”建设也将继续拉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日报网)

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乌兹别克斯坦“详情”网22日消息,根据乌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乌中贸易额约64.2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占乌外贸总额的19%,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其中,中方进口28.69亿美元,占乌出口总额的20.1%;中方出口约35.59亿美元,占乌进口总额的18.2%,为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方贸易顺差约6.9亿美元。(乌兹别克斯坦“详情”网)

中国货物通过哈萨克斯坦铁海联运到达伊朗

伊朗伊通社1月19日报道,来自宁波的中国货物去年12月18日启运,通过铁路运至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再通过迪巴(Diba)散货船运至伊朗里海港口安扎里自由区。吉兰省省长萨拉里与当地官员、议员迎接货物抵达,他表示:“这对伊朗来说是个巨大的机遇。”萨拉里希望这条新的货运路线能促进贸易发展。(伊朗伊通社)

第三批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第三批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来源:人民网)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第三批援外医疗队的8位队员已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并顺利完成了与第二批医疗队的工作交接。据介绍,为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红十字会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17年2月设立丝路博爱基金,联合爱心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人道救助。基金首个公益项目中巴急救走廊医疗急救中心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成。至2018年12月底,瓜达尔港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共接诊中巴患者2302人次。(人民网)

智利举行“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

21日,“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在智利第二大城市瓦尔帕莱索举办,研讨会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美贸易争端及其影响、如何加强中拉及中智经贸合作等进行了探讨。驻智利大使徐步致辞时表示,2018年11月,中智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两国有关合作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去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新APEC会议期间与皮涅拉总统会晤时强调,中智已经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下一步要确定重点领域和项目,争取实现早期收获。(外交部网站)

肖亚庆:“一带一路”项目不是中企去支持别人,而是多赢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多做生意的机会,同时也对“一带一路”项目所在地产生帮助。“一带一路”项目是中国企业和世界上有兴趣的其它企业所做的一些共赢的项目。所以它是开放的、改革的,是面向未来的。“这些项目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我们支持所有的企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按照法治化的原则,按照国际化的原则去拓展这些项目。”(新浪财经)

日媒:“一带一路”激活沿线中亚国家旅游业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2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备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的文章称,“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国家加入中国推进的这一倡议后,治安情况改善,外国游客获得签证的难度变小。文章称,对旅游者来说,这意味着增加了许多有趣的旅游目的地。游客可以在沙漠过夜,可以到未曾列入旅游计划的新地点体验。乌兹别克斯坦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游客人次比前一年增加了40%。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阿塞拜疆巴库的游客增长率在欧洲和中亚各国中排名进入前十位。(参考消息网)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连接中、东欧和南、北欧,有着“欧洲的十字路口”的美誉。塔林的老城区有多座保存完好的城堡、教堂,其中的奥列维斯特大教堂是波罗的海沿岸最高的。1997年,塔林老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来源:macos.livejournal.com)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