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2月11日—2月15日)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卡塔尔将共同编制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方案

1月3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卡塔尔国外交部关于共同编制中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卡塔尔是中东海湾地区有独特影响的重要国家,也是首批与我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为中卡共建“一带一路”确定路线图和行动指南。(发改委网站)

韩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韩正主持召开座谈会(来源:发改委网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2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韩正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各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的作用,扎实做好重大机制的重点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要求,画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发改委网站)

中国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介绍,2018年商务部与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目前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较上一版增加了53条,鼓励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生态建设、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适用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海南省,增加了43条。(央视网)

中方:从未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施加“不可接受的条件”

2月12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正招致严重反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印方报告中所提到的几个项目情况都与事实严重不符。中方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始终坚持平等、开放、透明,按照市场规律和通行国际规则行事。我们从不强加于人、也从未施加任何所谓的“不可接受的条件”,个别项目或许遇到暂时的困难或问题,并不能改变“一带一路”合作对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因此受到广泛欢迎的客观事实。(外交部网站)

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建设为渔业对外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中国水产品出口额已经达到233亿美元,进出口双增。“一带一路”区域的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既有丰富的资源,也有水产品消费的习惯。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大力开展水产养殖方面的合作,拓展渔业对外合作领域和空间。(人民网)

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

海关总署14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达2.7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7%,不仅扭转了去年12月外贸负增长态势,也好于市场预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持续高于整体。(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机电类商品进出口均排名第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已成为“一带一路”主要贸易国家的重要进出口市场。在对外贸易额排名前十的“一带一路”国家中,中国占据6个国家前三大出口目的国;同时也是8个国家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从类别看,出口方面机电类和核反应堆、锅炉、机器、机械器具类是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排名前两位的商品。进口方面,中国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机电类商品最多,其次为矿物、沥青等原料及有关制品。(央视网)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2018年签约36个项目总金额14.8亿美元

12日召开的2019年重庆全市外办主任会议透露,2018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共签约36个项目,总金额14.8亿美元,涉及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等重点合作领域。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谦称,2019年,重庆将聚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创新推动与新加坡“点对点”专项工作。围绕“陆海新通道”建设,争取在重庆挂牌设立运营中心,提高“陆海新通道”全球影响力。(中国新闻网)

美国智库研究显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贸易增长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网站近日发表文章说,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年将为全球贸易增加1170亿美元。文章援引贸易信贷保险公司裕利安怡集团的研究说,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目标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额今年将增长1170亿美元;对中国来说这将意味着出口增加560亿美元,同时它还将从约80个国家多进口价值610亿美元的商品。研究预计,这将使全球贸易增加0.3%,使全球增长增加0.1%。(新华网)

欧洲议会通过外资审查法案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4日,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对外国投资进行安全审查的法案,藉以保护欧盟国家在关键的科技和基础建设领域的利益。议案提出的审查机制将扩大“关键领域”的定义,包括航空航天、医疗、媒体、电池及食品供应等,新法将于明年10月生效,欧盟国家可自行决定是否批准外国投资。该法案被认为是欧盟第一个防止外资威胁国家安全的规定。(中国新闻网)

越南河内城铁“吉灵-河东”线有望于4月投入运营

越通社2月14日消息,由中方承建的越南河内城铁“吉灵-河东”线目前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根据现场情况,仅剩4%的工程亟待验收,等到越方验收完毕,有望于今年4月投入运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对接的示范工程,项目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两优”贷款的资金支持。该项目于2011年10月正式开工,2018年9月正式投入试运行阶段。(国际在线)

中老铁路今年将完成九成以上已招标桥梁和隧道工程

▲在中老铁路万象制梁场,中老两国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桥梁预制。(来源:人民日报)

中老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选13日在万象表示,2019年中老铁路将完成九成以上已招标铁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经聘用老挝工人3.2万多人次,目前在岗的老挝籍员工有4300多人,解决了沿线就业问题。未来,中老铁路北联中国,南接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老挝解锁陆路交通困局、发展经济的通途。(人民日报)

马其顿正式更名“北马其顿共和国”

马其顿媒体13日消息称,马其顿政府当地时间12日晚发表声明宣布,自当天起马其顿正式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该国政府机构办公楼上的国名标识已更换为新国名,从13日起,新国名将逐渐出现在该国的官方路牌上,其中首块被替换的路牌位于北希边境。政府还计划在刊物发布更名协议,对所有印刷材料进行有关国名的更改,国家银行也将制定逐步更换纸币的内容。(中国新闻网)

巴基斯坦将设立电子商务、服务领域专门促进机构

巴基斯坦《黎明报》2月14日报道,巴基斯坦贸易发展署(TDAP)常秘法鲁基周三表示,该机构计划成立一个专门处理电子商务和服务业部门,以推行结构性改革,应对全球经济数字化带来的挑战。法鲁基表示,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特殊经济区极为重要,巴各界迫切希望看到特殊经济区的早期收获。(商务部网站)

2018年中吉贸易额2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卡拉库尔仁地区蜂农展示蜂蜜(来源:吉尔吉斯斯坦卫星网)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发布消息称,2018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贸易额为2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吉从中国进口额为19.4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吉向中国出口额为0.61亿美元,同比下降38%。吉从中国进口主要商品为鞋类、服装、化纤、食品,向中国出口主要商品为矿石、精矿、贵金属。此外,吉开始向中国出口蜂蜜。(商务部网站)

2018年印尼经济增速创5年来最快增速

印尼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印尼经济增速为5.17%,创造了201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印尼中央统计局长苏哈尔扬多认为,自印尼总统佐科2014年10月份执政以来,印尼经济增速稳步上升,“在全球经济因美联储加息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环境下,这一表现实属不易”。针对去年国际贸易尤其是出口动力不足,印尼政府在2019年将重点强化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表示,今年印尼经济增速计划目标是5.3%,重点是改善出口表现,但物流、制造业是亟待突破的瓶颈环节。(经济日报)

非洲大陆自贸协议近期或生效

在刚刚结束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上,博兹瓦纳和赞比亚加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协议。至此55个非盟成员中仅剩3个没有签字。迄今加入该协议的成员已增至52个,其中18个国家的议会已批准,再有4国批准AfCFTA即可生效。按成员数量计,AfCFTA将成为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根据这项协议,非洲将创造一个拥有超过12亿人口、GDP达到3.3兆美元的非洲市场。非盟预测,通过逐步取消针对90%的商品关税,并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域内贸易比重将从当前的14%提高到2022年的52%。(21世纪经济报道)

瑞士智库报告赞“一带一路”倡议: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双赢”

瑞士世界经济论坛近期发表《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报告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双赢”。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作为主要贸易路线的全球公共领域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而且还提供了一条新的投资道路(不仅仅是贸易路线),并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其他新机构共同发展。(中国新闻网)

投资纳入乌兹别克斯坦2019年国家发展主题

日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发表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正式宣布将2019年命名为"积极投资和社会发展年"。为全面提升乌投资吸引力,确保2019年引资工作高效开展,乌政府近日还对政府相关部门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在原经济部基础上组建经济和工业部、成立反垄断委员会、成立额度为1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基金等手段,为外资提供更好条件,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经济日报)

俄罗斯对华出口13年来首超进口

▲作为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和最大参展国之一,俄罗斯携带其最大厂商冰雪浆果的冰激凌展品参展(来源:新华社)

据《俄罗斯报》报道,2018年俄中贸易额超过108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4.5%),比两国领导人设定的目标多了80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对华出口额自2005年以来首次超过进口额,超出38亿美元,这一方面是拜油价上涨所赐,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对俄深加工产品的需求增加。据悉,今年俄罗斯的目标是增加对华粮食出口,23家禽肉供应商已达成对华供应鸡副产品的协议。此外俄罗斯将在半年内开始对华供应奶制品,目前已有几十家厂商获得中方批准。(参考消息网)

中企承建三大水电项目亮相苏丹新货币

▲大坝施工人员展示新100苏丹镑纸币,上面是三座大坝的图案。(人民日报)

2019年2月1日,苏丹中央银行正式发行100苏丹镑、200苏丹镑两种新面值纸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旗下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改建的麦洛维大坝、罗塞雷斯大坝、上阿特巴拉大坝被作为背景图印制在100苏丹镑纸币上。这三个水利项目所生产的电力占苏丹水电装机总量的95%,占到目前该国总装机容量的60%,积蓄的灌溉用水覆盖苏丹国内重要农作物产区,为数百万城镇人口解决生活用水。(人民日报)

俄罗斯289名考生将参加首次统一汉语考试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日前表示,目前,俄罗斯43个地区的289名考生已报名参加全俄统一汉语科目考试。他表示,随着承认汉语成绩作为入学考试成绩高校数量的不断增加,预计未来报名参加汉语科目考试的考生人数还将进一步增加。全俄统一考试既是俄中学毕业考试,也是高校入学考试。俄罗斯中学生今年将首次可以参加统一汉语考试,汉语也成为继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之后的第五种全国统考外语科目。(人民日报)

海南自贸区公布首批8项制度创新案例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14日召开,会上公布海南自贸区首批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包括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5项“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以及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3项金融改革创新案例。(中国新闻网)

山东欲申建中国(山东)自贸区,打造与日韩对接平台

13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开幕会上讲话。刘家义表示,要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贸区,打造与日韩产业对接平台,务实推进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中韩(烟台)产业园、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等平台建设,对接融入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齐鲁晚报网)

云南省谋划跨境电子商务新体系

日前,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至2020年,昆明市力争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率达到50%以上。到2020年,昆明市力争引进和培育20户销售过亿元的跨境电子商务骨干企业,现有外贸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比例达到50%以上,初步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体系。(云南日报)

这几天,“小破球”火的不要不要的,大陆票房已超过30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甚至在记者会上向外媒记者实名推荐:“我知道现在大火的电影是《流浪地球》,不知道你看过没?”《流浪地球》除了在中国大陆,也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进行了限量发行。有华人网友说,硅谷地区的电影票已经“一票难求”,要开车到很远的影院才能买到。《纽约时报》评论说,与好莱坞大片不同的是,虽然中国人处于C位,但影片也表现出地球能幸免于难是全人类共同努力的结果。“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特色价值观。

电影好看吗?欢迎畅所欲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