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州被评中国首选投资目的地 华南地区营商环境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昌道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华南地区营商环境再获好评,广州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中国大陆35座城市中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25日,华南美国商会在穗发布《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以下简称《特别报告》)。

从营商环境看,《特别报告》显示,受访企业对华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高涨。72%的受访企业将华南地区营商环境评为“好”或“非常好”。

大部分的受访企业表示,选择在华南地区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其具有市场增长的潜力,其次是毗邻港澳台地区的优势。

与此同时,80%的受访企业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介绍,政府支持、基础设施支持及地区经济发展的互补性被认为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成功的三大关键因素。


而华南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则要关注总体生产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及优质人才的供给。

半数受访企业称中国大陆仍是其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依旧是热门的投资地。

其中,广州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中国大陆35座城市中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其次是上海。

“广州从35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再次被我们的受访企业选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这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广州是门户城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城市之一。”哈利·赛亚说。

在哈利·赛亚看来,广州、深圳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得非常好,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大多是技术附型和高新技术引领型的创新,这里对创新的保护力度会更大。”

从再投资趋势看,《特别报告》显示,绝大部分的受访企业在未来三年有在华扩张的计划,同比增长4%。

其中,对在南沙自贸片区及横琴自贸片区内设立新的办公室或服务点感兴趣的企业,同比有一定增长。

根据《特别报告》,广东省于2017年出台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在外资企业中熟知度较高,外资企业普遍反映政策效果较好。

《白皮书》是美商会第十一年的年度报告,对中国的营商环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

《特别报告》整合并分析了参加经济情况问卷调查的240家受访企业的反馈结果,受访企业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欧盟、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加拿大。

(原标题:广州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中国首选投资目的地,华南地区营商环境获点赞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