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石油工程院首获沙特阿美智能钻井研究合同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5日,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科研合作项目“智能化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正式签订合同,3月1日开始启动实施。

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获得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的科研合作类项目,以前这些科研项目基本都被国际大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所垄断。这意味着中国石油科技团队将协助沙特阿美公司勾画未来五年智能化钻井技术的发展蓝图,抢占高端技术研发制高点。

沙特是世界型能源大国和“一带一路”的关键性支点国家,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和沙特阿美此次科研合作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背景下的科技合作成果,标志着工程院的科研实力得到了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的认可,也证实了工程院在智能化钻井技术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合作项目于2017年10月20日启动顶层设计,工程院规划所提速攻关团队与沙特阿美高级研发中心智能化钻井部紧密沟通,编写了技术调研报告、立项建议书及可行性分析报告等。合作项目因其创新的设计思路、独特的研究方法及合理的经费预算等方面的突出表现,最终得到了阿美公司内部技术委员会及股东的普遍认可,成功立项,并获得经费资助。该项目创造了阿美公司近年来在亚太地区的最大一次科技研发投资。

项目由工程院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崔猛博士牵头,依托工程院规划所“钻井提速攻关团队”开展研究,该团队长期致力于钻井提速提效新技术研发、新工具研制以及为股份公司重点工程提速提效提供技术支持,以钻井智能提速司钻导航仪、岩屑床清除工具等为代表的研究成果,为提高机械钻速、延长钻头使用寿命、降低摩阻扭矩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在国际会议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钻井智能提速司钻导航仪”获第45届美国EP工程技术创新奖。

除了此次的智能化钻井项目,中国石油和沙特阿美的科研合作还将涉及膨胀管技术等方向,双方此前已进行了技术交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