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摄)

3月3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多位部长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回应热点问题。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就新成立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如何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向现场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去年党和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应运而生,4月18号挂牌成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对中国对外援助体制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一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边组建、边运行、边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继续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我们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援外改革,提升综合效益,加强监督评估,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我们也将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会始终牢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的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谢谢大家。

(原标题: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