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西兰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两国理解的绝佳机会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茵 周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过去甚至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对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人来说,却是触手可及的,这真是巨大的变化!”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谈及中国过去70年的变化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非常有意义,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在今年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傅恩莱就中国扶贫成就、“一带一路”倡议、新中双边关系等话题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主要内容:

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的中国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傅恩莱:中国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对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亚太国家和地区十分重要。我们密切关注中国的政策,因为新西兰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息息相关。

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将对新西兰产生重要影响,所以我们对今年中国两会的许多议程都保持着密切关注。今年两会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去年,中国热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的重大决定,极大地影响了过去四十年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我认为,在这个时间点上,今年两会将会深入思考和讨论推动未来中国改革的政策。因此,新西兰非常关注今年中国两会。

您想用什么词概括中国过去70年来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傅恩莱:非常了不起!上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现在已过去30多年。这期间,中国发展非常快,老百姓的经济状况有了根本性改善。

现在,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商品琳琅满目、多种多样。过去,甚至想都不敢想的事,对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人来说却是触手可及。这真是巨大的变化!

问: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成就?

傅恩莱:多年来,中国一直希望改变7000万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这不仅对中国影响深远,对其他周边国家和地区也有着巨大影响。

为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和新西兰都制定了目标任务,扶贫是其中之一。我认为,两国可在这方面分享经验,开展合作。

举个例子,两国可以在农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解决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脱贫问题,这一直是中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知道,到2020年全部消除绝对贫困人口,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部分。新西兰和中国可以在精准扶贫、农业开发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农民收入增加了,贫困问题就解决了。这可以作为未来两国的合作方向。

您如何评价两国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傅恩莱:新中两国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了国事访问。2017年,李克强总理也对新西兰进行了正式访问。去年,新西兰先后有6位部长访问了中国。两国间的高层互访活动巩固了双边关系基础,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指明方向。希望未来两国能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和人员交流。

两国友好关系持续深化,经贸往来密切,对维护两国友好关系起到重要作用。2018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4%,前景乐观。此外,双方人员往来数量也有显著增长。许多学生通过交换项目到对方国家学习体验。目前,新西兰有约4万名中国留学生。同时,新西兰也举办了“新西兰中文周”活动,成千上万的新西兰人学习汉语。两国人民间掀起了一股了解对方国家文化的热潮。

在地方往来方面,新西兰的主要城市几乎都是中国几个大城市的姐妹城市。比如,惠灵顿与北京、达尼丁与上海、奥克兰与广州均是姐妹城市关系。新西兰规模较小的市镇也与中国的中小城市建立了姐妹城市关系。这类民间往来凸显了两国关系正朝着全方位、多层次和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是新西兰游客出国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中华文化独具特色、历史悠久,中华美食举世闻名,自然风光清新怡人,令新西兰游客心驰神往。

同样,新西兰也非常期待迎接更多的中国游客。新西兰全年气候温和,即使在冬天也依然生机盎然、景色宜人。我们欢迎中国游客随时前往新西兰,领略那里的美丽风光。

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两国带来哪些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怎样影响了世界?

傅恩莱:2017年,新西兰和中国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中两国有着共同关切。根据备忘录,两国将共同协商制定“一带一路”合作工作计划,新中两国围绕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商务合作、环境保护和社会问题等多方面展开了协商对话。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次增进两国理解的绝佳机会。新西兰贸易部部长将代表新西兰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还计划率领一个商务代表团前来与会,与中国相关部门沟通、交换意见。不仅如此,新西兰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代表也将参与“一带一路”论坛和相关活动,这充分显示了两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问: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吸引外资和扩大进口方面的系列举措?您希望两国将如何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

傅恩莱:新西兰积极参加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欢迎外国进口的诚意。我们非常希望与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展开合作。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便利指数排名中,新西兰一直位列前茅。中国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现,尤其是在去年,营商便利指数排名显著上升。我们希望和中国一起分享改善营商环境的经验。我们非常乐意和中国在这方面展开合作。

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您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力?未来两国在此层面,会有哪些合作?

傅恩莱:新西兰密切关注中国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所制定的目标。我担任新西兰驻华大使仅半年多,去了中国许多地方,所到之处均与新西兰开展了科研合作。

一个激动人心的合作案例是在农业领域,中国和新西兰的农业合作规模持续扩大,不断走向机械化和科技化。这些例子充分体现了新中两国在科研方面的密切合作。

两国在电影制作和特效处理方面也有广泛合作。新西兰曾是《指环王》、《霍比特人》等电影的摄制地,有着丰富的电影制作经验。最近,中国新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其电影制作和实体特效部分也有新西兰团队的身影。

因此,不论是在传统领域,还是在更具现代气息的新领域,中国和新西兰可继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

(原标题:专访新西兰驻华大使:中国70年来发生“巨大的变化”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