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存辉委员:“一带一路”建设会为中非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 邢利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图片来源:新华网 刘厦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6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会上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建设应该会为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本场记者会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存辉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记者会并答问。

在回答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能为当地发展发挥何种作用时,南存辉介绍,据调查现在约有1万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其中90%属于民营企业。“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开展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必要支持和帮助,解决了发展瓶颈问题。”

中国有一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南存辉说,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作出的努力是多方面的。不仅改善基础设施,还包括创造就业、提供税收、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增进文化交流和民间交融等。中国企业在非洲很多国家投资太阳能光伏电站,为当地电力建设,特别是绿色能源发展提供了支持。

“我们带去的发展理念特别重要。”南存辉说,中国产品走向非洲的同时,也把先进的技术、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带到那里。“比如我们在埃及有自己的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那里的技术、装备、管理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95%以上员工是当地的,通过培训、培养,提升他们的国际化管理水平和能力。”

南存辉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时,当地政府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如在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打破壁垒方面多做努力;在推动税收和外汇政策创新方面多做工作,如推进外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保持政策延续性,并为在非洲设工厂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些签证外事方面的便利和援助等。

“我相信中非合作发展会越来越顺利,对各国都有好处。”南存辉表示。

(原标题:南存辉委员:“一带一路”建设会为中非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