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郭文昌:为中国企业进非洲搭桥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郭文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海外侨胞,能有机会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此次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我带来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建议内容主要包括重视非洲问题研究、加强中非合作等。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更加重视非洲问题研究、鼓励相关研究机构“走出去”,同非洲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另外,我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更加重视在非华侨华人,充分发挥他们在中非合作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9年,我跟随国家“走出去”的步伐,离开家乡河北,来到非洲肯尼亚发展事业。这些年,我多次带肯尼亚的客户来到中国考察。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们深感惊讶。祖(籍)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很多机遇。如今,在肯尼亚的侨胞们越来越觉得有底气、有尊严。

2018年,中国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6%,经济总量突破了90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回去之后,我会把在两会上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讲给在肯华侨华人,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国情及政策,鼓励他们回来考察市场、投资兴业。

同时,我也会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牵线搭桥,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作者为肯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文昌,贾平凡  徐莹莹采访整理) 

(原标题:为中国企业进非洲搭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