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史贵禄代表:民企是“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江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日益加快,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既要走得出又要走得好。

健全机制。应加快制定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总体规划,完善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境外发展基金制度、投资损失准备金等制度,逐步建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服务体系,支持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

人才先行。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高技能人才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第一资源。政府应出台刚性保障措施,创新人才培养保障机制,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和高科技管理人才队伍。

大企业拉动。经济发展需要大企业、大集团发挥带动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应统一协调,建立大企业、大集团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引领机制,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商誉、渠道网络等方面的优势。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史贵禄  刘江伟采访整理)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