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尼日利亚问题学者: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应重视人文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威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尼日利亚问题学者李文刚博士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尼日利亚共建“一带一路”应重视人文交流。

谈到即将于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李文刚指出,2019年是尼日利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的第一年,这样一次盛会的举办对深化中尼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文刚表示,近年来,中尼两国在铁路、公路、机场航站楼、港口以及工业园、经贸合作区合作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中尼产能和投资合作所推动的“尼日利亚制造”也越来越多。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尼正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他强调,在中尼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同时,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应重视人文交流。他说:“发展经济将成为布哈里第二个总统任期内的首要工作,所以我认为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将在很多方面促成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合作。另一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尼日利亚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该国的电影产业‘瑙莱坞’很有名,我认为中尼应该加强电影产业的合作。我们知道现在有一些国产影视剧被翻译成了尼日利亚第一大民族语言——豪萨语,在当地播出后很受欢迎。所以我认为人文交流也是推进‘一带一路’落地生根的重要方面。”

在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对此,李文刚表示,促进文化交流对中尼、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他说:“事实上,中非间目前存在的许多问题都是由对彼此不同文化和习俗的不了解甚至误解造成的。我认为,中非间需要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共同利益,文化与文明的交流互鉴是不可或缺的。目前,有许多非洲学生来到中国留学,也有一些中国人在非洲学习当地的语言文化,这对增进中非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很有帮助。此外,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非洲研究院也将于近期在北京成立,这对促进中非人文交往具有建设性意义。”

(原标题:社科院尼日利亚问题学者李文刚: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应重视人文交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