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媒述评:“一带一路”助力中国持续繁荣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3月11日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亚非欧互联互通,为沿线经济增长和中国自身发展铺平道路。目前来看,几乎所有迹象都表明它会成功。

文章称,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扩建通往欧洲和非洲的贸易路线。该项目的基本理念很简单: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提升贸易路线运输能力并推动经济增长——但不仅仅是在自己国家。“一带一路”应该成为在陆地和海上连接古丝绸之路沿线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的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

文章称,中国的这个世纪项目是实用的,但不是特别便宜,因为它需要的资金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为此专门设立了丝路基金和新的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这些机构以极低的利率向那些缺少机会从资本市场借钱并投资于本国基础设施的国家提供贷款。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还给欧洲国家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欧洲东南端国家把自己的地理位置从劣势变成了优势。例如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如今已经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集装箱港口。通过与中方港口运营商中远集团合作,2007年至2016年间比雷埃夫斯港的营业额增加了1倍多。如果比雷埃夫斯港继续以这样的速度增长,它将很快取代汉堡,成为欧洲第三大港口。从比雷埃夫斯港出发,中国货物通过火车继续运至斯科普里、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建设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铁路线预计耗资28.9亿美元,其中的85%将由中方筹集。在塞尔维亚,相关工作已经开始。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的成败以及中国在国内支出的更多资金将决定其能否实现繁荣的梦想。而目前来看,几乎所有迹象都表明它会成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