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等出席会议(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3月14-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在河南省郑州市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会议设立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民生、中欧空中丝绸之路等5个研讨单元,参与项目实施的20多个中外方项目单位、业主单位、第三方合作企业、国内外金融机构等代表围绕10个国际合作典型项目进行了研讨。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6周年。6年来,一大批重大项目在沿线国家陆续落地,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增强了各国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全球化增添了新动力,实实在在造福着当地百姓。

“6年来的合作进展充分表明‘一带一路’成为通向国际化的机遇之路、合作之路,”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致辞中说,项目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最终载体,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着力点,我国在推进各领域的合作中,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鼓励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王小龙强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加强各国的基础设施,也要不断推动规则和标准联动,积极对接各方接受国际标准,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部分提出,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持续扩大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扩大建设“队伍”,成为推进工作中的重点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表示,要注重大型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的参与,“队伍越大,项目建设难度和风险越小,综合效益越大”。此外,针对第三方市场合作,周晓飞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实力和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经验相结合,将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力构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此外,中国还将持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支持,助力企业和金融机构创新合作模式,促进海关监管,为合作建设项目提出有力保障,实现多元有效防护。“希望国际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和中国相向而行,共建‘一带一路’”。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据悉,参会代表围绕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蒙内铁路项目、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项目等10个国际合作典型项目进行了研讨,介绍了项目建设的经济、社会、生态价值和合作经验做法,来自中外研究机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的专家学者对各单元项目进行了点评。会议还组织调研了郑州空港产业园(中欧空中丝绸之路中方基地)、郑新欧班列等项目。中宣部、外交部、河南省、郑州市、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工行、丝路基金、中信保、中交建、中电建、葛洲坝、中工国际、三峡南亚、中国天辰、河钢集团、西港特区公司、河南民投,柬埔寨西哈努克省、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管委会、塞尔维亚经济部、GE、西门子、肯尼亚铁路公司、西班牙普特集团、卢森堡货航、卡赞集团、加纳自来水公司,奥地利、厄瓜多尔、埃及、肯尼亚、马来西亚、蒙古、塞尔维亚、巴基斯坦、世行北京代表处等单位约100人参加会议。

编辑:刘梦